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做到“细嚼慢咽”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心得体会

作者:杨文婷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3 20:56:40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切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正确的理论才能引领方向、指导工作。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而言,不仅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位,更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好,其根本就在于做到“细嚼慢咽”。习近平文化思想系统梳理和科学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的宝贵经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不只向群众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传递价值、传承文化,只有在自觉学深学懂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础上,才能运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话语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正确解读与有效宣传,以更加丰富、更加生动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

细,就是要做到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意蕴深刻的科学体系,在学习该理论的过程中,既要具有整体视野,对其中的理论脉络和哲学智慧具有宏观把握,做到把思路理清、把理论学透;也要具有钻研精神,对其中的理论导向和实践路径进行微观透析,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找到适合自身的学习方式。通过运用宏观把握、微观透析、比较思维的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头脑,为进一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嚼,就是要善于复盘总结。复盘总结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复盘的过程就是对工作的回顾反思、寻找处理问题的最优解的过程。同样,在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过程中,是否能够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位、做得好,关键在于是否能够认真对每一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开展前任务分解、开展中协调处理、开展后复盘总结。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把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关、导向关和价值关,对每一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复盘分析,总结经验,挖掘亮点,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慢,就是要懂得稳中求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越是在紧急关头,越要保持沉着冷静的头脑,不可因形势紧迫而急躁马虎,也不能因时间仓促而敷衍了事。习近平文化思想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也应立志气、强骨气、筑底气,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仅要把镜头对准人民群众的真实瞬间,把笔头落到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还要为应对突发状况提前预判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与问题,做到“急事缓办”“缓事提前办”,同时注重细节,自觉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每个细节做实、做好。

咽,就是要不断摸索实践。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全党全局工作中居于关键位置,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做到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就是指在学懂学透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础上,应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工作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工作成效。有温度就是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深入挖掘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的宝贵素材和优秀文化,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积极创作富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结晶的作品。有广度就是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特点,运用“讲座式”“参与式”“科普式”“传播式”等形式,开展群众覆盖率高、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有力度就是指要结合当下“互联网+”“大数据”等背景,重塑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呈现模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创造力充分融合,打造以“国潮”为元素的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

(作者单位:河口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