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城市温情记忆永存

——个旧选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探析

作者:欧阳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06 23:08:54

个旧选厂车间始建于1913年,由原个旧锡务公司从德国礼和洋行订购洗选设备,聘德国工程师斐劳禄主持兴建。当时设计的选矿规模为每日400吨,整个车间依山势建于5个平台上,高差13米,竖向长56米,横宽58米,建筑占地面积4587.82平方米。

2008年,个旧市被列入中国首批69座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2022年11月23日,个旧选厂街区正式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并划定了街区保护范围,街区保护范围面积10.41公顷,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不可移动文物4处、历史建筑5幢、传统风貌建筑42幢及其他传统风貌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等。

一、历史实物佐证具有极高价值

个旧选厂是我国第一个机械化重力选矿厂,是“百年云锡矿业”的历史功勋,见证了个旧市城市变迁与荣辱兴衰,是云南省矿业的杰出代表与云南省工业进程的先驱,承载着云锡人及个旧市民太多情感记忆与归属认同。

个旧选厂街区是一部个旧锡业发展史,也是一部滇南的近代史,是滇南地区融入世界近代历史的物证,是近代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的重力选矿厂,是个旧锡业从传统土法到现代化机械生产工艺演变历程中重要的一环。街区的基本格局保存较好,重要的车间、浓缩池、法式钟楼、办公楼等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和景观相对完整,各建筑的功能清晰,且充分展示了个旧选矿厂的发展历史,尤为不易的是完整保存了1913年建成的钢结构摇床房以及1923年建造的马拉格索道铁架。街区内遗存的个旧选厂是个旧市乃至全国绝无仅有的集采、选、冶为一体的现代工业锡生产基地,承载着锡文化深厚的底蕴,全面展示了大锡生产的工艺、流程,同时融合了当时东、西方先进的锡生产工艺流程,从最早的索道运输原矿,到后来的矿洞运输,因而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社会价值,是不可多得的锡文化历史实物佐证。

(一)历史文化价值。选厂街区是个旧近代锡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是滇南地区融入世界近代历史的物证;个旧锡矿长期沿用的土法采、选、炼技术是中国传统金属矿加工技术和经验的集大成者;个旧锡矿是中国最早引入机械化开采、索道运输、重力选矿、冶炼等现代化技术的工业之一。选厂街区中的个旧选厂是个旧“工业文化景观”中的典型代表,其后方的山体悬崖和森林、1730和1800矿洞及依山而建的阶梯式摇床房、浮选房、振筛、磨坊等建筑及设备,加上露天的传送设施、运输铁轨、架空索道、龙门架、冲塃沟,大小不一的圆形浓缩池、沉淀池、水池等,所有的建筑、设备、构筑物均是服务于选矿工艺生产流线,共同构成了极具工业审美和景观价值的“工业文化景观”。

(二)社会科学价值。个旧选厂的工业遗存充分展现了其生产工艺流程的发展历程。在锡资源较为丰富、原矿质量较高的时候,工艺重点在于如何依据科学原理及实验,借鉴传统经验,提升生产效率;在原矿品位下降的过程中,工艺重点在于如何艰难转型,提升选矿技术,拓宽选别范围。个旧选厂完整见证了近代以来我国锡业选矿生产工艺流程发展的全过程。

除了极大推动个旧本地的城市发展外,明清以来,个旧锡业对滇南乃至云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因从事锡矿开采、选洗、冶炼、运输、贸易等工商业活动,在民间积累了巨额财富,除了修筑个碧临屏铁路外,在“衣锦还乡”的传统观念下,还被广泛用于铁路沿线的公共事业和民居营造,留下了大量完整的村落和精美的民居建筑。

(三)对于云锡集团产业转型发展来说,具备三大基本价值。一是探索企业转型路径,创造企业新增长点。二是盘活企业废弃资产,再造城市游憩空间。三是展现百年云锡矿业,打造锡都文化名片。

二、保护方案规划及保护目标原则

保护目标:一是保持个旧选厂历史文化街区现存的历史风貌,保护现有街区所留存的历史信息,保持街区空间尺度与景观特征;二是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有序更新,改善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发挥历史街区优势,突出个旧“锡文化”特色,充分利用现存的历史、人文资源,发展城市文化,综合开发旅游资源,推动个旧经济发展。

保护原则:一是基于整体保护理念下的城市保护,不仅包括重要工业建筑和生产流线的保护,也包括其所在历史环境的保护。除了工业建筑外,工艺流程、生产设备、配套生活设施及其所反映的人文内涵等,都是保护的要素;二是重视文物古迹点、历史建筑的同时,全面保护构成街区整体空间环境和风貌特色的建筑群落、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遵守不改变历史遗存原状的原则,尽可能完整地保护街区现存实物现状与历史信息的真实性;三是对建筑、自然和人文景观的保护,包括其环境和相关要素,街区范围内改建和新建建筑应遵循保护城市肌理的连续性和逻辑性关系的原则,在建筑尺度、组合关系、色彩、形式等方面加以协调;四是完善历史街区的功能,继承文化传统,改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保持街区活力。

三、保护经验启示及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下好统筹谋划“一盘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城市更新的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个旧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主动对上沟通联系,全力做好政策支撑、协调配合,全面整合资源要素,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推进扎实高效,坚定不移地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根据云南省、红河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个旧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个旧市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5年,初步构建个旧市城乡保护传承体系,各类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基本做到应保尽保,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个旧市活化利用示范案例,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

(三)个旧市以“补短板、促活力、增特色”为目标,稳步推动城市更新行动走深走实,提出城市更新策略。个旧选厂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项目充分利用闲置废弃老旧厂房进行活化利用,通过对选厂工业遗址进行创意设计,融入现代业态功能等元素,以存量资源置入创新业态,完善生态、居住和服务功能,让“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打造展示个旧锡矿产业历史、工矿工艺流程的工业文化空间,打造兼具创意、休闲、文旅、共享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空间,将选厂示范点建设成为功能复合、特色鲜明、宜乐宜游的历史文化街区,延续锡文化历史文脉,让矿业工业文脉存于历史、活在当下、面向未来,促进城市有机成长,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未来5年是个旧市推动城镇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下一步,个旧市将立足自身工业的独有特色,本着为群众谋幸福、谋福祉的原则,跟上存量时代更新潮流,坚持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破解废弃厂房闲置、老旧小区亟待改造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城市更新,盘活存量资源,科学谋划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不断完善生态、居住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建成健康、美丽、宜居、智慧城市,彰显“宜居个旧”魅力。

(作者单位:个旧市住建局)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