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践行党校初心

作者:李志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6-04 00:43:58

泸西县是云南省59个、红河州2个革命老区县之一,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英雄辈出,红色遗址较多,红色故事生动感人,是践行党校初心、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的“富矿”。近年来,泸西县委党校充分发挥该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新时代伟大变革,践行党校初心,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发一流的红色课堂、营造一流的红色氛围、开展一流的红色活动、建设一流的红色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推进党性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泸西县是解放战争时期滇桂黔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抗日英雄、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冲的故乡;是云南共青团组织的创立者、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五卅运动”的领导者、原云南省临委书记——张永和的故乡;是“一支人民的军队”“云南讨蒋自救第一纵队”的策源地,这些都为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锤炼党性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红色教育资源。践行党校初心,泸西县委党校组建团队、成立专班、加强领导,深入研究挖掘泸西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目前,已开展红河州委党校系统课题研究3个,《张冲精神及时代价值研究》《弥泸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历史贡献研究》已结项;《弥勒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立项;学术论文《学习张冲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少数民族的优秀干部——张冲》等理论文章在省、州级刊物发表。

二、开发一流红色课堂

在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加快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扎实推进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建立“精品课程”“经典案例”“现场教学”三大资源库。认真落实教案审查、集体备课、课前试讲、课后评议等制度,以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心,以“触动灵魂、增强党性、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为办学理念,依托泸西县的红色资源优势,发扬团队精神,与时俱进,严格落实“一人一专题、一课一精品”要求,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课程,着力开发红色课堂。目前,《弥泸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贡献与启示》《赤子之心张永和》《少数民族的优秀干部——张冲》等教学专题,已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依托滇桂黔边区纵队二支队烈士纪念碑、张永和纪念馆、泸西博物馆、云鹏图书馆等教学资源,着力打造现场教学点,努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品牌。

三、开展一流红色活动

红色活动是红色课堂的延伸,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的重要载体。践行党校初心,打造红色学府。泸西县委党校紧紧依托该县的红色教育基地,设计“现场教学、红色拓展训练、校内主题实践”三项活动,通过开展聆听讲解、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遗址、红歌会、主题研讨以及演讲比赛、诗文朗诵会、红色故事会、学员论坛、学员讲坛等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活动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意识。

四、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加强党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是践行党校初心、打造红色学府的基础,是发挥党校“熔炉”功能的重要途径。践行党校初心,泸西县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充分发挥泸西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突出红色基调,彰显泸西特色,结合新校园的建设,把红色元素融入新校园的整体规划设计中,以弥泸革命根据地创建史实为重点,以张冲、张永和、何现龙等历史人物为延伸,将用雕塑、壁画、标语和碑文等形式再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展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突出革命精神,活化泸西红色文化,使党员干部漫步校园就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回顾革命先烈的艰难历程,感怀党的光荣伟大,对标对表,检视初心,滋养初心,锤炼品格。

五、建设一流的红色队伍

践行党校初心,打造红色学府。泸西县委党校多举措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一流红色队伍。

明方向,坚守党校初心,“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培养名师,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为抓手,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培育团队精神,加强政治引领,树立名师典型;优化师资结构,强化人才基础支撑,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机关干部、革命后代、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加强中青年教师选拔和培养,积极争取从高校优秀毕业生中招录青年教师,从普通中学和其他部门引进符合党校教学要求的优秀人才,充实专职教师队伍;强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增强党校教师岗位吸引力,探索建立岗位等级、工作业绩与薪酬福利挂钩机制,让有能力的中青年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践行党校初心,泸西县委党校正满怀信心,踔厉奋发,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泸西、服务红河、面向云南,朝着把泸西县委党校打造成为红河州乃至云南省推进革命传统教育、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阔步前进。

                        作者单位:泸西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