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文化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

作者:王若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6-04 00:43:58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十年,我国文化建设气象万千,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的力量,如涓涓溪流,滋养人们心田。

为更好满足红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我州在乡村地区,不断提升农家书屋效能建设,实行“农家书屋+”模式,如“农家书屋+候诊室”“农家书屋+超市”“农家书屋+电影院”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阅读服务,打造优质阅读空间;在城市和机关单位,举办各类书展、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同时,还先后打造了红河书院、弥勒秋雨书院、西南联大先锋书店等一批典型,让阅读阵地逐渐成为每个人的打卡地,让文化滋养人们的心灵。每一个生活在红河的人或者是到红河的客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红河文化“软实力”的持续增强。

文化建设是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重要事业。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要求与精神力量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我们要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红河发展所需,锚定州委“337”工作思路,用优秀文化作品感染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着力用文化“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让文化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

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创作实践中,推动我州文艺百花园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要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深入挖掘红河文化资源并将其转化为发展新动力,用文学和艺术形式把红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描绘好、记录好、展现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红河大地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以丰富多彩的文学作品生动刻画红河各族群众追梦、筑梦、圆梦的伟大实践,使全州各族群众在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更加坚定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增添开拓奋进的力量。要追求精益求精,坚持守正创新,善于推陈出新,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中国气派、云南风格、红河特色的精品力作,推动我州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职工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优化基层阅读资源配置,创新阅读服务,打造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持续推动书香红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只有把文化的灯火拨得更亮,才能更好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文化滋养,为红河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州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