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在新征程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国资国企的时代责任

作者:戴礼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0 23:15: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国资国企改革背景、目标、任务、途径,赋予了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内涵新要求,阐明了国资国企改革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清晰时代感与厚重使命感。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我州应在以下3个方面进一步发力。

一、更好地承担国资国企社会管理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上,国资国企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遵循法律和道德的透明行为,在运营管理全过程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负责,最大限度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综合价值,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承担起国资国企社会管理责任。一是着力深化社会责任理念。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全球视野,充分认识社会责任对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企业发展,充分认识社会责任对引领创新、促进管理、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作用。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内容、落实机制和实践方式,使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社会责任角度重新审视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梳理形成富有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理念和经营哲学,融入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二是着力明确社会责任议题。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根据企业从事行业、经营规模、所处环境和业务特点,在充分了解利益相关方需求的基础上,将广泛的社会环境问题与企业经营优势和资源能力相结合,选择与企业经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问题,作为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三是着力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传导到供应链,对供应商、分销商、合作伙伴的守法合规、安全环保、员工权益、透明运营等方面实施系统管理,实现共同履责。遵循有关国际规范,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民族文化和宗教习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当地就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支持社区发展,参与公益事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参照国内外标准,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实际,建立完善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责任指标对标,查找弱项和短板,不断加以改进;探索社会责任绩效评价,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水平。四是着力加强社会责任沟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参照国际国内标准,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定期发布报告,不断改进和提高报告质量。

二、更好地履行国资国企经济发展大任

新时代新征程上,一是聚焦重构塑企,形成一流布局架构。我们将以重塑国资架构为着力点,持续优化国有企业布局,协同推动国资投资运营平台、专业化投资平台,促进产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着力整合相关资产、资源注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尽快做大其规模,发挥“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作用,通过重组整合、盘活运作、改制、创新交易产品等方式,提升资产流动性,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结合实际,重点加强园区、产业、建筑、林草等领域专业化投资平台建设,发挥国有资本、基金的引领和放大功能,通过有序进退、发展混合所有制、基金运作,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带动社会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重新核定企业主业范围,处置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推动资金资源加快向主业集中。二是聚焦转型强企,培育一流旗舰劲旅。我们将持续实施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新一轮布局调整“再出发”。重点推进各级子公司专业化整合,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前沿领域,以市场化方式把相关资产整合起来,向实体化经营、优势企业聚集。三是聚焦开放促企,打造一流合作高地。我们将把与央企、省企合作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提升合作质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与央企、省企签约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新时代央、省、州合作新高地。四是聚焦安全固企,夯实一流稳定基石。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以“始终不言好、高枕必有忧”的坚定清醒统筹抓好各类风险防范,维护企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完善防控体系,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风险,精准“排雷拆弹”,推动企业资产负债率逐步回归合理区间。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头”提升安全理念、“到脚”抓实现场管理,构建起从主要负责人“最先一公里”到基层一线“最后一公里”的责任链条。

三、更好地担当国资国企改革创新重任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绿色转型,坚持先立后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担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重任。一是在改革活企上发力,激发一流成长动能。我们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为抓手,压实压紧责任,制定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重点项目,排出优先秩序,通过补齐短板、做足成色、提升亮点,落实好已出台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和配套的主业管理、投资监管办法等系列文件精神,建成穿透式监管体制机制,既释放企业活力,又防范化解风险。二是在创新兴企上发力,构建一流发展生态。发挥国有企业“支撑者”作用,支持国有企业牵头或参与建设国家级、省级、州级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以及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开展市场化联合攻关,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赋予国有企业更多的科技成果管理自主权,畅通创新成果、技术需求、专家人才、专业服务等资源对接渠道,打造“科技创新+场景应用”示范,大力推动原创技术成果应用。加快构建国有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加强高水平科技合作,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三是在政治建企上发力,锻造一流国资铁军。全力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推动成熟项目能开尽开。大力发展新能源,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释放优势产能,决不让“燃煤之急”成为“发展之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不断把“蛋糕”做大,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待遇,让国企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平台。

            作者单位:州国资委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