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的精神粮仓

作者:倪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0 23:15:30

党的二十大以来,国家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当前,农家书屋在促进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农家书屋在建设中存在重建轻管、“农味儿”不足、使用率低等问题,因此,数字化激活农家书屋是时代发展的首选。

高质量阅读驱动内容平民化。结合乡村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因地制宜以农民阅读习惯和兴趣为导向,逐渐改革升级做到内容平民化。深入关注农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因此,书屋应当选取农民喜闻乐见、贴合日常生活实际的书籍,专门打造以农业知识为主、农民关心的、“农味儿”十足的农家书屋,激发农民的阅读兴趣,从而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率。

全方位管理促进能效科技化。以互联网为载体,搭建农家书屋数字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创新图文形式,满足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知识需求。基层组织应当重视农家书屋建设,重视农家书屋的管理。依托数字图书馆的效能,广泛收集农村不同年龄段群众知识所需,并将国家农业农村政策、健康养老和少儿童话等相关内容以视频、图文讲解的形式展现给群众,让书屋从建设到管理形成数字一体化,让农村群众跟上时代步伐。

多举措惠农引领服务亲民化。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将好政策普惠到农村,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向下扎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邀请大学生志愿者,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为群众普及农业知识,以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在群众中播种下文化的种子,推动全民阅读深入人心。让农家书屋赋能数字化,激发农家书屋更大效能,成为农民的精神粮仓。

      作者单位:建水县利民乡政府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