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5 01:01:01

州总工会副主席 段炜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凝聚职工群众磅礴伟力。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同时,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领职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职工群众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进社区,举办劳模宣讲、职工演讲、主题阅读、知识竞赛、文艺展演、职工读书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中心围绕大局,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我们将聚焦州委、州政府重大部署、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围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让职工的奋斗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围绕“大抓产业增动能,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要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升职工素质,畅通技能人才流动渠道,培养更多工匠人才,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支撑。深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中国梦·劳动美”“咱们工人有力量”等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先进、对标先进、奋力拼搏,在建设我州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聚焦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主动服务、有效服务、全周期服务,推动健全完善企业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提高职工主人翁地位。进一步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推动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发挥工会作用。深入推进“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和劳动法律监督。着力建设布局合理、发展平衡、功能完善、运行有效的职工服务阵地网络,加强规范化运行管理,推进“数字工会”建设,为职工提供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快构建以普惠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抓好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疗休养、心理服务等品牌工作,为职工提供好惠就业、惠知识、惠技能、惠健康、惠文体、惠生活六方面的普惠服务,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聚焦工会政治责任,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维护好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健全完善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对劳动领域风险隐患的监测,做好排查化解,推进“法院+人社+工会”三方联动机制建设,抓好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守牢“五个不发生”目标底线。

聚焦工会改革建设,更好地扛起工会工作的时代使命。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抓好建会入会,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把更多的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面提升工会系统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