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3 00:08:32

共青团红河州委书记 和吴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们将深入实施新时代红河州共青团高质量发展555计划,重点从以下六方面抓好工作。

一是把牢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本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全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各级共青团、少先队,带动青联、学联、青年社会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红河共青团“三学习三解决”教育实践活动,提升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青年学理论、青春思政课等抓手效应,培育青少年心向党、心爱党精神追求,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

二是落实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5项重点工程。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培养忠诚可靠的党的青年政治骨干。推进县域共青团品牌创建工程,打造各具特色又成效突出的团建品牌。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工程,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共青团数字化赋能和新媒体效能。推进青年发展优化服务工程,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做好蒙自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工作。推进团的基层基础夯实工程,坚持党建带团建,突出团干部队伍和团支部建设,强化行业系统领域团建,推动社会领域团建。

三是紧扣“红河好青年·永远跟党走”活动主题,着力抓好5项重点行动。抓好乡村“头雁青年”致富领航员培育行动,以“1+5+6+X”的模式开展培养,努力培育乡村青年致富能人。抓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提升参与度、覆盖面和品牌化,做好西部计划、创文、返家乡等青年志愿者群体工作,优化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和使用。抓好先进青少年典型选树引路行动,做好国家、省、州“两红两优”“三优秀”和青少年各类评选表彰,重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青少年典型。抓好少先队提质增效行动,落实好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州委实施方案。抓好困难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用好州青基会平台,积极对接筹措各类公益资源资金,做好希望工程等各类公益项目。

四是贯穿为红河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主线,竭力做好5项重要工作。做好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提升州、县两级青创会建设质量,发挥两项贷款效果和作用帮扶青年创业就业,积极推动各级青创园区建设,开展好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乡村青年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做好青少年外事工作,积极接洽开展中越青少年交流活动,推动搭建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电商青年创业基地,主动争取国家、省级青少年外事活动落地红河,创建运营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青年工作站。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持续推进“一引领四工程”纵深实施,开展好同心营、石榴籽一家亲等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活动。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开展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州青少年社会事务联盟创建。做好指导联系凝聚青年组织工作,稳妥推进青联改革,抓好州青联换届,推动县级青联创建,抓好州学联工作,积极建立符合青年需求的青年社会组织。

五是树立“引领思想、服务需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理念,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推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并形成制度性成果。完善“一专一站两联”机制,优化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到基层履职。推动团的各级机关所属单位管理改革。对标对表推进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改革任务。做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团的建设,抓好边境团建长廊示范带创建工作。

六是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团。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加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政治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团的机关党建,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抓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常态化抓好教育培训,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协管工作,优化完善团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团员先进性建设,严肃团内组织生活,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工作。严格团内规章制度体系执行,定期开展督查,维护团的制度严肃性、权威性。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