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打造百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链 助力推进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3 00:08:31

州科技局副局长 王向东    

2023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中下游”,谋划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精准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打造红河州百亿元产业链,助力推进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产业核心集聚区。科学规划布局我州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打造配套完整、功能健全、集约高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推动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向核心区集聚。探索推行“飞地招商”模式,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引导各县市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向核心区集聚,促进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呈集群化发展。

二是深入纾困解难提升企业信心。围绕我州生物医药重点产业链项目,全面系统研究梳理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加快制定红河州重点扶持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清单,明确准入条件、准入程序等。积极帮助医药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积极发挥链主及龙头企业的主引擎作用,及时了解产业链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快速响应企业诉求,推动实现“一个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格局,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经济发展的动能。

三是建立健全生物医药商贸体系。立足区位、交通、发展基础等要素,以蒙自市现有中药材零散交易市场为基础,打造全州生物医药产品交易服务中心,为州内外中药材、药品、医疗器械流通提供集中交易场所,推动生物医药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建立管理服务平台,为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提供有效服务,规范入市产品准入管理,建立质量检测、公共仓储、质量可追溯体系。探索“互联网+”药品交易模式,多渠道推动州内外产品流通。抢抓RCEP政策机遇,在红河综保区拓展中药材保税加工、医疗设备出口、高端医疗设备租赁等业务,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生物医药产品现代仓储物流、区域性药品批发配送中心,打造冷链物流,加大药品和保健品供应。

四是打造红河特色医药品牌。充分挖掘我州特色药品和民族药品市场潜能,加大对虎力散、龙血竭、灯盏花、菲牛蛭、瑶药等系列药品研发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类型,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在品牌打造、产品包装、销售服务等方面持续下功夫,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宣传体系,搭建交流平台,大力推介“红药”品牌,讲好“红药”故事,持续发力扩大产品影响力。

五是鼓励科研创新和人才引培。依托全州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探索设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对创新力度大、市场前景好的生物医药在研项目进行重点投资扶持。实施“奔腾红河”人才计划,重点引进生物医药方面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同时,注重本地人才培养,对为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或形成重要创新成果的人员,享受同引进人才一样的奖励政策。

六是注重政策研究和服务。全面系统研究梳理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加快制定红河州重点扶持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清单,积极帮助医药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如:引导更多州内生产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和省级药品采购清单,鼓励本州医院和市场推广销售州内生产药品,助推灯盏花等中药材纳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通过宣传推介提高龙血竭等全国独家产品知名度等。

七是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坚持全州“一盘棋”谋划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立足各县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加大产业布局,推动州县之间、县市之间联动发展并互为补充,避免同质化竞争。推动各县市主动围绕全州生物医药重点产业链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争取更多契合度高的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