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守护好哈尼梯田的良田沃土和绿水青山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21 23:26:15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党组书记 吴跃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们哈尼梯田管理局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

一、守护良田沃土,把守住梯田面积底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红河哈尼梯田就是十八亿亩耕地中的一个部分,守住红河哈尼梯田面积底线,就是为守住全国耕地红线贡献了红河力量。我们要坚持保护第一,坚持哈尼梯田首先是稻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守田人,建立梯田耕种保障机制和梯田修复奖补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修缮梯田灌溉沟渠,修复“水改旱”梯田。竭尽全力守住元阳遗产区7万亩梯田底线,竭尽全力守住四域十片区20万亩梯田底线。

二、守护绿水青山,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红河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保护哈尼梯田原真性和完整性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推动哈尼梯田绿色发展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要担负起这样的责任使命,不仅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心决心,更要有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们要毫不犹豫地用这些方针政策指引正在研究制定的《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发展总体规划》《红河哈尼梯田湿地公园保护规划》《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依靠强大的法律,保护好哈尼梯田的良田沃土,传承好世界遗产的农耕文明。

三、守护哈尼家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对于我们哈尼梯田管理局来说,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种田收入低、机械耕种和机械运输弱的问题。我们要自觉把提高种田人收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制定生态补偿、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具体措施,着力提高种田收入。我们要自觉把改进生产方式作为推动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积极探索“沟路一体”建设,制定机械耕种和机械运输的具体措施,着力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争取让梯田里的父老乡亲早日告别人挖牛犁和人背马驮的艰辛,轻松种田,幸福生活。

四、守护农耕文化,把文化自信自强的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按照《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既要保护好梯田,也要保护好相关的民族村寨和文化景观。我们应当探索建立传统民居保护奖补长效机制,对1033幢挂牌传统民居进行奖补保护;探索建立哈尼梯田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奖补办法,传承哈尼古歌、乐作舞和农耕技艺,把哈尼梯田传统农耕文化永远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