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产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思考

作者:陈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19 00:30:39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现在这个时代,人才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如果修长城,人才就是基石;如果建大厦,人才就是栋梁;如果搞企业,人才就是成功的保证。但我州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重政策,轻保障。本地引才政策与相关配套措施不够完善,吸纳人才要求高而待遇保障有限,难以留住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2.重数量,轻质量。企业在人才开发、培养的过程中并没有全面认识到人才培养的本质,一味地强调数量,忽视了质量,盲目扩张人才数量,但是和企业实际发展匹配的“质量”人才相对缺乏。具体体现在高层管理人才欠缺以及人才结构欠合理等方面。由于企业缺乏高素质管理层人才,导致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不高,缺乏足够的创新能力。

3.重引才,轻用才。很多企业制定了诱人的引进人才政策,但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却存在很多问题,如:将引进的人才闲置不用,不给引进人才创造施展才华的环境。

4.重优秀人才,轻适岗人才。很多企业倾向于选择素质高、条件优秀的应聘者,结果往往是录用的新人员中有些条件明显高于岗位的任职资格,造成大材小用。

5.重培训,但缺乏评价体系。培训是一个系统的体系,需要明确培训的目的、培训目标、培训反馈等方面的内容。然而不少企业为了培训而培训,没有将培训与员工技能和效率的提高结合起来。

相关建议思考:

1.创新人才工作制度。

要坚持以“刚性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事业留人与待遇留人相结合、招商引资与引才引智相结合”的思路,通过不断完善有利于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健全科学、开放的人才吸引机制。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按照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各级各类人才考核制度,其结果与人才的使用、升降、待遇挂钩,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氛围。要切实为各类人才提供包括工作、学习、生活等在内的服务保障,为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机会。树立“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鼓励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兼职、定期服务、科学咨询等方式进行流动。

2.根据人才自身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培养。

如今的中小企业,需要从组织需求、工作需求、员工需求3个方面来进行针对性的培养,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员工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培训需求,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更好实施。

3.建立全过程的培养体系。

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此建立全过程的体系对于加快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要改变以往只重视新员工培养的观念,树立全过程培养的思想。及时发现了解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和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从而提高培养的实效性。此外,要改变以往重技能培养,轻素质养成的观念,将情商管理、挫折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加入到培养体系当中,真正实现全要素培养体系的建立。

4.实现企业人才培养与员工成长双赢。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企业利益,还要考虑员工利益。对员工来说,首先看中的是职业发展空间,因此企业必须制定相应的制度来激发员工成长的热情,促进员工个人发展,从而带动企业的整体发展。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培训的成效作为员工晋升和薪酬高低的一项评估标准,让员工意识到专业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在企业的发展前景和薪酬高低,以此激发员工自我成才的积极性。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帮助员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从而实现双赢。

作者单位:弥勒市工商信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