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三大经济”为抓手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者:马泽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25 22:38:1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为抓手,加快转化资源优势,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升级口岸服务功能,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发展“三大经济”,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成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篇章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平台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向资源高效利用、新兴产业集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转型发展,基本形成了工业门类全、农业规模大、文旅融合紧、对外贸易活的发展格局,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过,我州“三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突出表现在资源“散短弱”、园区“无业无实无链”、口岸对内联通和向外连接仍有“梗阻”等方面。资源富而不聚、园区多而不强、口岸有而不优的现实困境,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制约。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

突出特色优势

壮大资源经济

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发挥比较优势的战略选择。要尽快摸清资源家底,整合分散资源,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抓好全州资源开发利用。要持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农业方面,发挥“土特产”优势,加快推进“一县一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业。工业方面,重塑有色金属、化工、烟草等特色产业优势,加快重点行业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效提高工业全要素生产率。文旅方面,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做强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能源方面,加快“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电厂扩建工程、重要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建设。此外,还要发挥我州人口众多的市场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传统消费潜力,以“旅游+”拓展消费场景,推动农村消费升级。

促进产业集聚

做强园区经济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平台,是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体系的重要载体。要找准园区定位,梳理产业发展清单,突出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比学赶超”活动,吸引优质企业集中入园发展,以绿色铝、绿色硅、绿色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为主导,形成一批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三链融合的“硬核”产业集群。要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市场化改革机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确保市场竞争公平有序。

强化基础支撑

振兴口岸经济

口岸是开放发展的前沿,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支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对内联通方面,加快邻州、邻县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扎实推进红河机场、元阳民用机场开工建设;在对外连接方面,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协同推动中越公路大桥、准轨铁路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要持续加大口岸建设和自贸区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加强河口智慧县城、智慧口岸和数字自贸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要充分释放开放发展平台政策效应,建立健全“五区”联动发展体制机制,特色化、差异化布局区内产业,切实增强区内与区外产业的关联度。要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向“五区”集聚,激活全州产业转型升级动力。要聚焦12条产业链培育外向型主体,发展外向型经济,稳步扩大主导产业原材料进口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规模,实现对外贸易量质齐增。

“三大经济”是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全力拼经济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既定工作目标和路径,统筹抓好资源经济、系统优化园区经济、整体推进口岸经济,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