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实际行动践行“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作者:林翠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25 22:38:1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问题依然是关注的焦点。发展民生是赢得民心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既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又讲“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两个“最大的政治”是相通的、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都是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创造伟业。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解决好民生问题,践行“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红河州委、州政府的职责所在。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红河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在面对新冠病毒感染延宕反复和超预期因素叠加的冲击考验中,红河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9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39万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2023年,是红河州抓机遇、求突破、谋创新、促发展的新起始,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仍然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23年的工作谋划中,非常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点。

民生工作必须注重实效、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惠来作为检验的标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能不能稳定就业、食品安不安全、养老服务顺不顺心、孩子教育问题能不能解决、能不能买得起住房等。民生工作,必须立足于实用,要雪中送炭,不能雨后送伞。少搞锦上添花,更切忌搞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形象工程。保障民生要尽力而为,能办则办,能早办则早办。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在推动发展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新思维新方式、提供新产品新服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为人民追寻现实幸福、满足多元需求拓宽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保障民生力度,也不要脱离财力作难以兑现的承诺,政府主要是保基本,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那些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决不能开空头支票。民生工作,必须坚持稳定性、长期性、连续性原则。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立足新起点,切实扛起民生之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3年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篇章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越是关键节点,越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当前,“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的价值不言而喻。民生连着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持续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也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政治使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民生的大事。人民群众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这些“小事”,才能真正贴近百姓的心。要时刻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肩并肩地问政于民,面对面地问计于民,心连心地问需于民,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