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进移风易俗促基层治理助乡村振兴

作者:张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1-28 22:49:5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则是关键。

元阳县辖14个乡镇、139个村委会(社区)、1234个自然村,总人口45.97万人,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7%。近年来,元阳县下大力气持续推动移风易俗,通过“健全机制、组织引领、群众议事、村规管事、选树典型、文明实践”六举措,促进乡村基层治理,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健机制,促移风易俗高位推进。制定印发《元阳县2022年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元阳县关于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县委领导挂点乡镇督导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报告制度等,自上而下严抓工作落实。设立“推进移风易俗、禁止大操大办”举报热线,强化县、乡、村3级联动,细化目标责任,形成有领导、有组织、有方案、有成效的工作格局。建立网格员提醒监督制度,网格员监督提醒网格内农户规范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推行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对各村推进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晒一晒、比一比、看一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强组织引领,激发村民自治活力。选优配强村组干部,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推进村“两委”成员兼任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推行支部书记与小组长“一肩挑”,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采取“万名党员进党校”、挂联领导上党课、“村组群众会”等方式,把倡树文明新风的声音送入群众耳中,增强干部群体对破除陈规陋习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创新党员积分管理,探索实行“红色存折”制度,对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进行打分赋值,激发党员发挥作用。

促群众议事,提升村级治理内生力。“四议两公开”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制定“群众说”“律师解”“干部理”“民主评”制度,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专业人士、老干部、老年党员和普通群众,全程参与“群众议事”工作。目前,全县共计召开议事会议4510余场次,商议事情9210余件,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不满意、不认可、不买账”的现象,推动基层群众矛盾纠纷化解。

立村规民约,树文明乡风。指导全县139个行政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道德评议会,对本村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作出明确规定,让村民成为移风易俗的评议者、执行者、受益者。一是采取“两控两改两禁止”措施深化丧事简办。“两控制”即控制吊丧天数和杀牲畜数量;“两改进”即改进亲属上祭还祭方式(采用干礼上祭)、上祭用餐方式(事主集中办伙食);“两禁止”即一律禁止燃放礼花、礼炮,禁止邀请文艺队进行歌舞表演。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减少不必要开支1080万余元,极大地减轻了群众负担。二是采取“一倡导、两明确、三控制”的措施规范婚庆喜宴标准。“一倡导”即疫情防控期间,倡导红事停办、缓办、延办、宴会不办。“两明确”即明确操办范围、随礼上限。“三控制”即控制举办规模、天数、标准。依托已有的疫情防控“乡镇—行政村—村小组”3级网格体系,加强村规民约贯彻执行,确保村规民约“小规章”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大规矩”。

抓典型选树,凸显示范带动引领。积极开展“元阳好人”“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2022年,评选第一批“元阳好人”9名、“新时代元阳好少年”20名,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98个,占66.22%;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校园37所、县级以上文明单位49家、县级以上文明新风示范村107个。充分利用应急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典型事例;以移风易俗为主题,搭建“板凳课堂”“田间讲堂”等平台,常态化抓好革除陋习主题宣讲,让群众言行与文明乡风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抓文明实践,凝聚群众磅礴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火塘夜话”宣讲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道德模范”巡讲团等特色志愿服务组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广泛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厚养薄葬、优生优育、禁止大操大办等内容宣传活动。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8000余份,拍摄“争做文明市民”微视频等6个,深入村寨开展生动有趣的“移风易俗”“家风家教”主题宣讲,传播勤俭节约、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文明祭祀等新风尚。截至目前,元阳县在文明实践云平台上注册志愿者4083人,完成线上活动286场次。各级各部门线下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劝阻大操大办”“人居环境提升”“收家治家”等乡风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4310余场次,参与人员1.8万余人次。

作者单位:中共元阳县委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