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三步工作法”助推乡风文明

作者:余玉龙 来源: 金平县委 时间:2023-01-15 04:48:43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位于红河州南部,世居苗族、瑶族、傣族、哈尼族、彝族、汉族、壮族、拉祜族、布朗族9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86%。多年来,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和少数民族人口较多因素的影响,全县社会发展状况总体水平不高,精神文化水平发育程度较低,民族风俗习惯云泥之别,各种陈规陋习根深蒂固。为提升社会风气,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金平县依托县域实际,大力推行“三步工作法”,对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是立足于“细”,项目化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紧扣移风易俗主题,做好“小”字文章、出台3个制度、举办13场培训、制定下发《金平县移风易俗重点工作计划清单》,选取该县人口较多、风俗习惯较为有特色的哈尼族村寨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突破口,以“丧葬必杀牛同村必戴孝”这一习俗为移除重点,建立村规民约,规定“村民按照自己的经济能力,不大操大办丧事,不提倡杀牛,对同村和来参加葬礼的群众不必人人发孝布”,使部分哈尼族群众因丧返贫、因丧致贫的情况得到了很好的遏制。同时,以年规划、季任务、月计划方式,将全年移风易俗工作细化分解为10项具体项目,明确每一项工作负责人、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及达到的预期效果,搞清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按什么标准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做完等,用以定一项、干一项,干一项、成一项的决心,确保全年农村精神文明工作特色化,增强工作实效性。

二是着眼于“实”,一线中推进。为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抓好落实,该县共举办移风易俗座谈会4场126人次参加,组织干部群众访谈115次访谈3455人。组织56支农村志愿服务队参与全县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组织“银发志愿服务队”围绕“三最五学”工作,讲家风、谈家教,宣讲金平党史与解放史、延安精神,让红色文化走进乡村;组织法治惠民志愿服务队入村讲解法律常识,向群众解疑释惑;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员开展互动式教学,手把手教授少数民族妇女整理家务,宣传卫生知识等。让“讲法制、讲道德、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的新型农民成为“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文明家园建设主力军。

三是致力于“优”,典型式带动。突出好中选优,坚持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利用各级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让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石洞村里的年轻人》《阿哈迷村有趣事》《诺玛的新生活》等文艺作品既讲小故事、也讲大道理;既算道义账,又算经济账,通过正反案例和前后对比,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改变,愿意参与。同时,选出一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道德模范,组织开展“金平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推荐评选活动,挖掘移风易俗典型故事,丰富创建内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并在县级主流媒体及县城各广场、公园、车站进行刊播,从而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引领效果。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