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实干担当谱写红河发展新篇章

作者:王佳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1-08 01:11:56

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红河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是红河州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对红河发展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的重要成果与遵循。

《决定》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出的宣言。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旗帜统一全州党员干部的思想、意志与行动,明确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在新征程拔锚启航的关键时刻,要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党的坚强领导领航定向。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决定》以红河州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与模式为出发点,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及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结合红河州“十四五”规划与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地区发展目标,提出了全州三年大突破、八年翻一番、十五年大跨越,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出的宣言,回答了红河向哪里发展的问题。

《决定》是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描绘的发展蓝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国家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红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决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标尺擘画了红河未来的奋进目标与实现路径,提出要将红河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理念是科学行动的先导,决定了国家与地方发展的价值取向与目标、方向与道路。要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必须更新观念,以思维的变革促进战略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迭代。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红河“三个示范区”建设的谋划,紧紧抓住社会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将红河发展的阶段性任务与中长期目标有效连结,科学回答了红河要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

《决定》是以红河实际为根本谋划的行动方案。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了红河发展的目标,描画了催人奋进的蓝图,坚定了红河上下发展的志气、骨气、底气,同时也有面对挑战与困难的清醒。从纵向的发展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从横向比较,红河州作为后发展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基本建成现代化的目标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支撑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不牢固的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决定》提出要着力建设实力红河、创新红河、活力红河、幸福红河、绿美红河、和谐红河、平安红河“七个红河”,以系列“三年行动”作为具体抓手,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聚力保安全、促团结、强党建。立足红河的根本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红河模式,回答了怎样发展的问题。

2023年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模式的开局之年,未来3年是加快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才能在百舸争流的新征程上书写红河迈步从头越新的一页。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