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七个红河”奏响中国式现代化红河新乐章

作者:杨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1-08 01:11:53

党的二十大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对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在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州委九届四次全会作出了着力建设实力红河、创新红河、活力红河、幸福红河、绿美红河、和谐红河、平安红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红河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实力红河。从历史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8.4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42.12亿元,年均增长9.9%,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从现实来看,红河州一产有优势,二产有基础,三产有潜力。从未来看,红河州区位优势日益显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提质增效进入快车道。实力红河有基础,有目标,有方向。

创新红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就红河来说,科技创新是红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人才强州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红河建设。《红河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要加快提升全州自主创新能力,开启创新型红河建设新征程,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划分了各部门的“责任田”,创新红河大有可为。

活力红河。地处西南边陲的红河州与越南接壤,毗邻东南亚,是中国通向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和门户。中国加入RCEP、中国与越南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举措为红河州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共同形成“五区联动”开放平台体系,红河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

幸福红河。近年来,直面南北差距较大的州情,红河州实施了差别化的区域支持政策,加大了对南部县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一大批社会民生工程,有力促进边境地区固团结、促进步,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目前,红河州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正在有力推进,红河将成为447万红河儿女共同生活的幸福家园。

绿美红河。红河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视生态治理,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大力建设城市公园和湿地公园。据统计,十年来,红河州共植树造林1057万亩,建成包括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甸溪河湿地公园等15个城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45%提高到2021年的57.8%。2020年,红河州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秉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绿美红河的打造将成为红河的亮丽名片。

和谐红河。红河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要求,讲民主促团结,促进了社会稳定。畅通民主渠道,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团结一致奔小康,齐心协力创造了91.3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58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18.86万农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居房的好成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为抓手,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将助力现代化红河的早日实现。

    平安红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红河地处边疆,维护边疆稳定,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意义重大。近年来,红河州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红河取得了明显成效。红河州借鉴“枫桥经验”,打造多元纠纷化解的“红河模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有效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年提升。2021年,全州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达95.75%,人民群众对全州法治建设综合满意率达97.53%,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率达95.84%。

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描绘了现代化红河的美好乐章,全州各族人民要共同携手,努力奋斗,共同奏响新时代红河现代化的这一首交响乐!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