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增强斗争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感

作者:张态强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7 23:47:2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是每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党校工作者,更要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对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长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认识并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建党精神、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唯有主动迎接时代挑战,坚决斗争,才会赢得伟大胜利。

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世事纷繁变迁,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不安,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着不稳定不确定性,面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面临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碰头等多重影响。但中国经济总能顶风逆浪、攻坚克难,在曲折中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发展韧劲十足,成为动荡中的世界经济坚实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内在的政治品格。革命时期,斗争精神体现在拯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间,体现在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之中;建设时期,斗争精神体现在建设祖国的热情中,体现在无私奉献、苦干实干、勇于拼搏的铁人精神之中;改革开放时期,斗争精神体现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敢于直面困难、敢啃硬骨头的担当中,体现在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厚植斗争精神的精神支撑;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理解把握矛盾运动规律和实质,是厚植斗争精神的理论底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是厚植斗争勇气的实践根基。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克服自身发展的局限性,要有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力,全力打好每一场斗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考验和重大斗争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特别是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红河州是中越经济走廊主通道,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按照“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开放,努力在开放发展上干在前、走在前,奋力开拓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对新征程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投身到伟大斗争实践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严峻形势下练胆魄,在重大斗争中磨意志,在斗争实践中长才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作为党校工作者,更要增强斗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消除畏难情绪、“躺平”思想,打破自我设限、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惯性思维,克服“遇着困难绕着走”的消极心理,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树立有为有位、敢拼敢赢、勤奋敬业的精神,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河大地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