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必然

作者:李丽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7 23:47:20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必然性,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下功夫,下大力气做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历史必然性是由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规律决定的。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任何国家和民族发展道路的选择,都离不开本民族特有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都离不开特有的基本国情。这就是道路选择的“文化依赖”。对此,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来看,马克思主义本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它必须在吸取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发展。从文化交流发展的规律来看,一种文化进入他文化的地域,必须吸取本土文化的要素,与本土文化相结合,方能在该地域生根发展。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繁衍生息、薪火相传的根与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丰厚文化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源泉。因此,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历史必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和滋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历史必然性,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许多契合点、具有许多相融相通之处。2019年10月,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积淀的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与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价值观念具有相融相通之处。第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维方式上具有一致性:尽管马克思主义产生在西方社会,但是马克思主义超越了西方文化中的二元对立传统,用实践的观点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革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不主张二元对立,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追求是“天人合一”。第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价值立场上具有一致性: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具有丰富的民本思想,主张“民贵君轻”“仁者,爱人”等思想,历来倡导“以天下人为念,为天下人谋永福”的政治抱负。第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着集体主义的传统: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由只有在共同体中才能实现,共产主义正是自由人的联合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家国一体,在数千年的历史演进中,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修齐治平、知常达变、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了诸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民贵君轻、政在养民”的民本思想,“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任人唯贤、选贤与能”的用人标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等丰富的道德理念和道德规范。以上种种都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融通的内在机理中,马克思主义是“价值融通”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价值融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则是“价值融通”的主导力量。正是这三者的缺一不可,才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向前推进,才能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历史必然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产生于欧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文化根脉。换言之,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立场、价值取向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契合点和相融相通之处,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得到了经世致用的发展,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使得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过程中扎根中国大地、植根人民群众、掌握人民群众,在中国大地上闪耀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不断凸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彰显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持续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汲取营养、汲取力量,持续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独特标识用以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走向新阶段,实现新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更加紧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润泽下焕发出更加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单位:中共红河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