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着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红河新实践

作者:羊劲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6 23:20:55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现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红河新实践主题,谈几点学习思考。

第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红河新实践,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本质要求,深化对红河发展形势的再认识,找准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首先,我们应当充分看到,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最关键的指标就是人均GDP要达到20000美元,从红河州的实际情况看,2020年人均GDP(不变价)仅为48398元,按当前汇率进行折算尚不足7600美元,就要求我们必须正视自身差距,始终在经济增长上保持一定的速度。其次,我们应当看到,虽然红河州近年来实现了长足进步,但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依然不少,全州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没有根本改变,现代产业体系尚未真正建立,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红河州体现尤为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通过赶超跨越发展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第三,我们应当切实认清当前红河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一方面,作为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三的州市,红河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加快发展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基础,中央和省“一带一路”、RCEP、“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西部大开发等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在红河交汇叠加,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红河属于后发展地区,虽然发展的水平层次远低于浙江等先进发达地区,但也为我们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留下了空间,尤其是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全州生态、环境、资源等优势效应将加快释放,将转变为红河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对此,我们应当坚定发展信心,将“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的着力点,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

第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红河新实践,必须紧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谋划,深化对红河发展预期的再认识,找准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着眼点。就红河而言,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及全州各族人民多年来不懈奋斗下,红河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奠定了实现现代化的良好基础,谋划红河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充分考虑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这三个着眼点。一是经过多年发展,红河州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三位,2020年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大幅增长,完成了一定“量”的积累,将步入“质”的提升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必然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着眼点。二是通过脱贫攻坚的洗礼,全州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79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1.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特别是通过建设滇南中心医院、州一中、州职教园区等民生工程,推动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全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进入了新阶段,高品质生活必然成为全州社会进步的着眼点。三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平安红河建设成效明显,红河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尤其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红河州交出了“不扩散、不外传”的合格答卷,在当前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社会治理根本变革的大逻辑下,高效能治理必然成为今后全州执政为民的着眼点。

第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红河新实践,必须深化对红河发展路径的再认识,找准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一要坚持以创新切换发展“动力”,围绕红河州属于后发展及欠发达地区等问题,坚持以创新促进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二要坚持以协调切换发展“方式”,聚焦红河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实际,将协调发展作为实现更加安全、更加高效发展的必由路径,统筹全州发展空间布局,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南北、山坝协调发展步伐。三要坚持以绿色切换发展“模式”,立足红河州生态保护及绿色发展矛盾突出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并“取得新进展”要求,将绿色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坚持保护优先的基础上,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四要坚持以开放切换发展“路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加快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质量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红河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五要坚持以共享切换发展“内涵”,充分正视红河州社会事业发展及社会民生保障不足等问题,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工作,加快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红河州发展踏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之际,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谋划的战略布局持续用力,坚持和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红河发展实践,就必然能够高质量推动红河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

作者单位:州政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