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进移风易俗涵育个旧文明新风

作者:沈焕然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6 23:20:53

乡村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石,乡村文明的程度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个旧市有农村人口10.8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95%。近年来,个旧市围绕“举旗帜、育民心、兴文化、展形象、育新人”的使命任务,以“小工程”为切入点,通过抓准关键少数、抓准教育手段、抓准服务载体,坚持多管齐下,坚持难事长做,逐步转变群众落后观念,在全市形成了革除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建设“小讲堂”传授“大智慧”。依托全市各级各类理论阵地和基层宣传人才队伍,运用“巡回宣讲”“阵地宣讲”“菜单式宣讲”“微宣讲”和“网络宣讲”等宣讲方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推动农村基层法治宣传教育。

选树“小典型”提振“大信心”。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切入点,建立先进典型资源库,2021年来,普红斌、唐玉贵等多名农民被评选为个旧市道德模范、“个旧好人”;130个村被评选为文明村、文明新风示范村。

组建“小队伍”激发“大引力”。发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分中心和129个实践所、站的作用,以“8+N”志愿服务格局,凝聚全市6.48万注册志愿者力量,开展志愿服务2.95万次;深入推进24个文明单位与10个乡镇(街道)挂联,建设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和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制定“小规矩”促进“大和谐”。坚持将环境卫生整治、诚实守信教育和法治、德治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中,各村寨进一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定章程,对村民请客规模、礼金数额、食品安全、环境保洁等做出明确规定,厚葬薄养、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用好“小喇叭”播出“大文明”。把“村村响”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宣传阵地,在全市所有自然村启动“村村响”工程。录制政策法规和中心工作宣传音频资料,统一发给各“村村响”播放点,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基层。

打造“小舞台”演绎“大精神”。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挖掘移风易俗故事,邀请艺术家创作以党中央会议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寓教于乐、化教于心,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文明理念传递给基层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在下一步工作中,个旧市将以系统思维持续提升移风易俗治理成效,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铸魂”乡村。强化一套机制,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全市各级书记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干部、党(团)员、人大代表、妇女干部、村民代表、乡土能人、五老人员担任村小组网格员,具体联系管理每个村民,通过网格化管理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握两个关键。一是把握宣传教育这个关键,用好各种宣传载体对移风易俗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适时曝光一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厚葬薄养典型,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陋习。二是把握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民议事会章程修订这个关键,把村规民约的修订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主抓手,完善村民自治机制。

抓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规范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促进作风好转和廉政建设。二是与涵养良好家风相结合,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清廉家庭、绿色家庭创建等活动,以文明家风带动文明乡风。三是与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活动相结合,在农村开展“十个一”建设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联村”建设工程内涵,让群众在文化熏陶中获得精神滋养。

讲好“四堂课”。一是讲好政策理论课,依托全市各级各类理论阵地和“锡都筑梦”等宣讲队伍,开展分级、分众宣讲。二是讲好法律法制课。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法律讲堂,推动农村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三是讲好卫生科普课。组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义诊和体检,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四是讲好道德伦理课,坚持把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提升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阵地,科学合理选择活动项目,以乐促智、以德育人。

作者单位:个旧市委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