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进我州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者:戴礼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0-02 00:11:43

近年来,我州全面推进数字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产业发展起步晚,项目储备不足;投资需求不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业务创新不够,多部门多产业协同缺乏;相关制度不健全,管理模式单一;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就如何更好推进我州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牢固树立数字思维。数字化时代,不仅是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的迭代更新,更是对传统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面对铺天盖地、扑面而来的数字化发展浪潮,领导干部只有率先转变思维、思路,才能有效推动数字化变革。一是主动拥抱数字化。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建设现代化,“避”“等”“靠”都不是办法,唯有以“赶考”的姿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发传统创新逻辑和数字创新逻辑“双脑”。加强数字化教育培训,招才引智,加快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主动服务数字化。鼓励改革创新,重视需求驱动,总结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厘清政企职责边界,规范相关主体行为。不以单纯建立大屏与可视化图表为目标,而以解决实际痛点、提升效率与创新实效亮点为出发点,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能。三是主动适应数字化。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给新业态新模式留足发展空间,激发新的消费市场、就业形态和投资需求,更加注意提高对企业扶持的精准度和效率值,以数字政府赋能增进市场机能,进而更好发挥出市场作用。

(二)规范推动新基建建设。一是切实发挥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加大对规划的宣传和解读力度,对标省级“数字红河”工作考核要求,对已规划的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完善监管考评机制,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州级部门、各县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二是对信息类新基建,给予专门的财政、金融、产业等配套政策支持。因信息类新基建大多属于新技术新产业,需要不同于旧基建的财政、金融、产业等配套政策支撑。三是做好统筹规划,防止“一拥而上”和重复建设,或“新瓶装旧酒”,造成大量浪费。充分吸收过去基建的经验教训,做好统筹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次序,县市制定投资项目需充分考虑实际,不能盲目硬上,防止造成无效投资、产能过剩等。四是借助电子政务网络等管理、服务、监管的应用支撑体系,加快滇南大数据中心、全州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项目建设,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息等基础库建设,加快“数据大脑”建设,汇聚海量数据,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作、共享顺畅的一体化支撑格局。五是积极推进全州数字经济项目库,谋划一批5G移动宽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加速推进我州新基建建设进程。组建工作专班,主动研究、准确把握国家和省的投资政策导向及重点,对州级优先安排的重点项目、重要项目以及州级部门、县市梳理上报的新基建项目提供精准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确保“数字红河”相关项目落地见效。

(三)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好国家及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及时制定我州数字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在数字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培育、市场主体引培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构建州级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开放、交易等相关规范和标准,保障资源数字化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创新政策试点,探索制定适应新模式新业态的政策措施。建立公开、包容、透明的数字经济政策制定落实机制,为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统筹全州经济发展资金,设立我州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和云南省资金支持,加大对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我州数字经济建设,设立我州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众筹的多层次资本合作模式,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鼓励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等各类资本投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项目,增强资本市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的税费压力,对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和企业,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重点扶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数字项目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五)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坚持数据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一是消除“信息孤岛”。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改革各自为政的数据资源管理模式,理清权属关系,打破数据壁垒,广泛汇聚、整合数据。有序推进数据开放,推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数据共享,实现大数据资源的全面汇聚、共享和应用,全面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治理水平。二是推进优势资源数字化。完善数据资源基础,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系统全面地采集、汇聚、整合、存储数据资源,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哈尼梯田、异龙湖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治理探索,推进梯田红米等特色种业种质资源数字化保护利用。三是筑牢数字安全“防火墙”。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数字安全,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加强政务数据、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保护。建立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和风险监测、预警、处置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在国内企业或院校等单位选择数字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士,推进“数字红河”专家咨询委员会稳健发展,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广泛开展数字经济培训。进一步完善对我州党政各部门的数字化专业人员配备,继续对接华为等国内领军企业,积极开展对政府公务人员、企业领导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技术趋势、创新实践等数字化领导力培训,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变革和趋势,切实提高驾驭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