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对加强红河州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作者:李颖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9-11 00:30:1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红河州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新时代教师发展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着力在“外引内培”上下功夫,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进红河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但目前红河州教师队伍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供需不平衡、南北不平衡、基础保障不足、培育不充分等问题,截至2021年末,全州共有教职工68335人(专任教师56309人),笔者就加强红河州教师队伍建设提如下几点建议。

(一)抓好制度机制顶层设计。一要把握机遇,做好规划。积极协调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紧扣《关于全省中小学统一编制标准和创新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及红河州教育发展需求,统筹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教师队伍建设“战略框”“时间表”“路线图”,争取更多编制、政策及资金方面支持。二要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努力盘活编制存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专项用于高考改革、优秀教师引进、紧缺教师招聘等重大事项用编。三要紧盯短板,完善机制。完善教师继续教育、骨干教育培养及经费保障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培养、考核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力度,全面增强教育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稳步完善教师管理体制。一是加快“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促进校长和教师的校际交流。实行编办管总量、教育部门管结构的办法,缓解师资配备失衡、学科教师结构性矛盾。探索采用以县域为单位核定教师编制,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编制分类管理,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教育系统自主调配教师,促进教师队伍的合理化流动,实现教师资源自主化配置。二是进一步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完善教师岗位聘任和聘后管理,坚持“以德为先、教学为主、注重实效、以岗定薪”考核原则,以教学实绩和实际贡献为导向,健全教师评价和考核体系,健全完善“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及“能上能下”的教师队伍选聘机制,促进教师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建立教师培养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梯级培养工程,继续加大名师评选力度,坚持集体备课、联合攻关等制度,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帮带青年教师成长。探索采用兼职兼薪、特聘教师、学科顾问、咨询专家等形式引进名师,建立名师工作室,采取“名师带徒”方式以点带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三)建立多渠道教师队伍补充机制。一是拓展招聘渠道。继续加大新任教师招聘力度,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和接收免费师范生、“三支一扶”大学生等途径,加大紧缺薄弱学科教师补充力度。拓宽南部六县及偏远乡镇学校新任教师招聘渠道,增加委培师范生名额,从源头上解决南部六县及偏远乡镇“招人难”的问题。二是引进紧缺人才。联合相关部门开辟教师招聘绿色通道,积极到重点师范院校现场招聘有意愿到我州特别是南部或偏远乡镇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每年可分两至三次进行,便于学校每个学期前补充新教师,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三是加强南部交流。分批从北部县市选拔有意愿到南部或偏远乡镇工作的教师到南部或乡镇挂职锻炼或工作,在职称评聘及职务晋升方面给予倾斜,分批选派南部县市教师到北部县市或省、州进修或访学。

(四)努力解决教师队伍后顾之忧。一是关心关爱教师。保障偏远乡镇教师待遇,按照距离越远、条件越艰苦补助水平越高的原则,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每年按期组织教师体检。建立领导挂联制度,定期听取乡村学校教师诉求,特别是对已婚教师、外地教师、带孩子的教师,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二是落实职称评聘。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岗位设置及聘用管理办法,适度提高中小学高级、中级岗位比例,探索实行取得突出业绩的教师破格评聘职称。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不受岗位职数限制聘用;在乡村连续工作20年以上的教师,职称评聘方面给予倾斜。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激励评价体系,通过奖优罚劣,努力形成重实绩、重才干的工作氛围,激励广大中小学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加大教师评选表彰力度,定期开展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评选,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加强优秀模范教师事迹宣传,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单位、民间组织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对作出特殊贡献的教师给予奖励。四是努力改善环境。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乡村学校校舍建设,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全面解决乡村教师周转住房难的问题,使教师住房有保障、生活有保障,使广大乡村教师留得住、安得下。

(五)加大教师队伍培训交流力度。按照“先培训、后上岗”或“边培训、边提高”的要求,制定教师培训规划,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使培训有组织、有目的、有过程、有成效。加大教师队伍交流力度,探索实行教师交流、轮岗、挂职、跟班、访学等制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大线上教学赛课、评课等教学交流活动力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