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浅谈贫困村脱贫后的组织振兴工作

——以红河县阿扎河乡过者村委会为例

作者:姜大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30 23:28:58

红河县阿扎河乡过者村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效。近年来,过者村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组织振兴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村党组织战斗力有待加强,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不充分。村党组织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不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地难度较大,执行不力。村干部待遇较低,村党总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补贴为零,影响工作积极性,党总支会议难以定期召开,村党组织牵头抓总能力不足。党支部书记老龄化严重,低学历占比较高,党支部先锋性难以体现。全村13名党支部书记,6名为老年党员,平均年龄57.46岁,老年党员占比较高,年龄普遍偏大。中专及以上学历仅有1人,文化水平偏低,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较弱。青壮年党员大量外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除驻村工作队员外,全村党员共112名,60岁以下外出务工党员达40人,约占全村党员的34%;在家党员中,60岁以上老年党员有39人,约占全村党员的33.91%,外出及老年党员合计达79人,占比高达约68%。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二是村集体经济自主增收困难,辐射示范带头作用难以体现。过者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光伏产业、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等转移性收入,归村集体自主支配收入极少。三是乡村自治水平不高,乡村治理效率有待提升。制度执行不到位,影响乡村治理。村委会例会、坐班值班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功能作用难以发挥。村民参与自治能力不足。过者村15名村民小组长平均年龄为54.07岁,中专以上学历仅1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带领乡村自治能力较弱。村民自治缺乏有效参与主体。过者村常年在外务工青壮年至少在2600人以上,约占全村人口的53%。加之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难以吸引本土大学生及在外能人回乡创业,治理中坚力量流失严重。村组干部队伍不稳,影响乡村治理效率。过者村党总支组织委员常年外出务工,宣传委员基本不参与村内工作,村党总支副书记一度有辞职想法。欧妹大寨村二组一年之内连换3任组长,其余几名村民小组长外出务工意愿较强,村组干部不稳定性逐渐凸显,农村基层治理面临新挑战。

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就抓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各类组织建设,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村级堡垒。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精准摸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建立村党组织日常督查和评估验收的可衡量刚性标准,开展摸排工作,靶向识别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整顿工作有的放矢。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持续建强村党组织。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关于驻村人选选派工作经历、年龄等规定,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压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职责,突出抓好村民小组党支部建设,回引农村优秀人才,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协助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多管齐下推动整顿工作落地见效。做实换届后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健全村级党组织规范运行制度机制。建立管理考核、监督约束、能力提升等制度,压实整顿工作责任,形成整顿工作合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评星评优,以评促建,推动村党组织强起来、硬起来。

二是持续打造干事创业村组干部队伍,促进组织振兴有人可用、有人能用。保障村组干部待遇,探索村组干部动态调整。加快落实“大岗位制”,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因地制宜建立量化考评体系,每年进行一次村组干部履职评估,对年龄偏大、能力不强、状态不佳、在岗不履职村组干部精准识别、坚决调整。吸引各类人才回乡返乡创业,打造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的“头雁队伍”。积极回引在外能人,推动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乡村本土人才走上村组干部工作岗位。分类制定人才回引计划,建立村级干部人才资源储备库。用活“五类人员”进班子政策,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村干部队伍培训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组织开展村干部轮训,提升履职能力。制定并实施培训计划,加大村干部乡村治理能力、实用技术能力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三是持续提高村集体经济增收能力,打造组织振兴“新引擎”。将村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布局,县级层面研究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督促指导乡镇因村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压实乡镇党委、政府促村集体经济发展主体责任,加快培养吸收优秀乡村本土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积极争取挂联单位帮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多重动力。争取挂联单位持续投入帮扶资金,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来源。压实挂联单位帮扶责任,推动挂联单位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巩固光伏扶贫工程促村集体经济增收成效,提高归村集体经济支配收益。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农产品经营合作社等,积极发展梯田红米稻种植、梯田鱼养殖、特色蔬菜种植等,深入开展挂联单位消费帮扶等,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四是持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促进乡村治理。强化村党组织领导,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选优配强村党组织负责人,积极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村级治理模式,把党的领导贯穿村民自治全过程。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升村民委员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村委会例会、坐班值班等制度。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强化村民监督权、决策权,提升村民参与自治积极性。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依法依规及时修订村规民约,提升村民参与自治程度,推进村民自治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州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