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思考

——以蒙自市为例

作者:赵昆京 来源: 蒙自市政协 时间:2022-07-02 22:41:10

青少年心理健康成为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系中小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对他们的学习教育、道德养成、人际交往、社会融入等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针对蒙自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教育理念、课程安排以及师资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笔者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品德教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同等重要,必须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纳入整个育人工作统筹谋划。

一、完善机制,多方参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构建相对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要完善工作机制,出台有效举措,推动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要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参与的学生心理健康预防、预警、干预系统,全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二、理清思路,丰富手段。深入分析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凝聚力量,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得更加系统、全面、有效。加大经费保障、教师培养和引进力度,细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手段,确保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整合力量,培育体系。整合全市心理健康工作力量,提高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和干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本着从根本上培养青少年健康心理、品质的立场出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必须纳入教育体系,作为培养方案中的必选课目,而不仅仅作为德育教育中的一项内容来对待,也不能简单体现为“活动”式教育内容。

四、正面引导,抓紧抓实。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专家咨询门诊,健全完善学校、家长、学生正常沟通交流机制,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进行正面引导等方式,净化青少年的心灵,保障他们的心理健康。同时,教育部门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列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在手上,放在心中,落到实处。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五、医教协同,统筹推进。建构区域心理健康医教协同服务体系组织框架,建立市、乡镇(街道)两级医教协同工作制度,搭建市、乡镇(街道)两级心理危机绿色转介通道,统筹、乡镇(街道)两级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建立市、乡镇(街道)两级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网格化队伍。

积极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以及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努力营造增强学校、家庭、社会整体合力的浓厚氛围,学校、家庭、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配合,构成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加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健康发展的新格局,为“健康蒙自”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