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市场主体提供“五心”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以屏边县为例

作者:付田跃 来源: 屏边县委办公室 时间:2022-07-02 22:41:09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近年来,屏边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扣“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清理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限制,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当好市场的服务员,倾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坚持自上而下“推”,让市场主体“放心”

营商环境是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屏边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研究推进。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细化、压实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抓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适时组织调研考察组分赴省内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总结、提炼、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以他山之石孵化延伸,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措施、硬办法,实践打造屏边模式,为投资落户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高效率的“妈妈式”服务,让企业放心发展、顺利发展。

坚持化繁为简“改”,让市场主体“省心”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的“六个一”行动。探索建立起全省首家“苗汉双语”导办台、全州首家现金缴费服务站和“一部手机办事通”乡土苗语音频推广等;建立“统一受理、按责承办、强化监督、限时办结”举报投诉平台,及时处置、办理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实现企业登记、注销全程实现电子化、简易化,企业印章、发票、营业执照办理实现1个工作日内发放;建筑许可时限办理缩短至49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完成时限为0.5个工作日,用电报装完成时限为1.8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平均时长34.9个工作日,办理不动产登记完成时限压减至0.58个工作日。大力推广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让“少跑马路”成为常态,实现所有税(费)种“全程网上报”,158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平性、规范性、有效性大幅度提升。

坚持精准施策“帮”,让市场主体“暖心”

坚持“第一服务员”制度,主动靠前服务,当好营商环境第一服务员,引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服务企业的精准性、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出台稳增长促发展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奖补范围,提高奖补额度,落实减税降费,持续加大资金奖补支持,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2020年以来,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约1000万元,减税降费资金1.12亿元。制定《屏边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力求实现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目前,全县共有市场主体7732户,预计2025年全县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1.4万户,年均增长16.11%。研制《屏边县政企恳谈会制度》,构建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县委办、县政府办总协调,县工商联统筹,县级行业部门具体负责的“四方联动”政企恳谈会领导机制和企业向县委县政府反映问题“点单”、县工商联“派单”、职能部门“接单”、县督查考评中心“督单”的“四步法”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机制,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变“党委政府配菜”为“企业点菜”。推动“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同县域金融部门合作,破解融资贵、融资难,创新成立金融服务首贷中心,提供“一企一方案”个性化金融服务,向33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500余万元。

坚持千方百计“招”,让市场主体“顺心”

坚持把大招商、招大商作为实现屏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支撑,按照“一项工作、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张清单”的思路,建立工作专班服务机制,聚焦林果药产业、水产业、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建立“重要产业项目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接洽谈项目,带头推动落实落地”制度,全力以赴盯住重点,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培育引进绿色、生态、环保、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和特色精深加工业,做实做优企业服务保障,建成招商引资“强磁场”,吸引企业和人才汇聚屏边、建设屏边、共同发展。畅通联系企业“直通车”,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服务联系企业的制度机制,33名县处级领导服务联系61家企业,主动入企调研,用心指导、用情协调、用力纾困,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2022年,成功引进云南博欣生物科技公司投资6.2亿元建设天然虾青素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坚持对标对表“督”,让市场主体“舒心”

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充分发挥督查考评“指挥棒”和成效落实“检验器”功能,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向省州汇报“擂台赛”、问题反映认领整改“反馈圈”和“周上报、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的督查考评“四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调度,不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晾晒”成绩、压实责任,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每年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年督检考计划,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指标,县督查考评中心紧盯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标对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深入实地,一线严格督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重点问题挂牌督办,以督查问效倒逼党政机关干部转思想、转作风,增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落实力,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质、提速、提效、提能。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