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用“思”“转”“立”“效”推动红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作者:安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8 21:25:30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必将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前提是“思”:当前云南16州市你追我赶、各显神通,争先进位态势逼人。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考验,要在新一轮激烈的“竞跑”中抢得先机,首先要思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红河怎么办?面对新机遇红河如何在全省州市中争先?争先进位的锐气足不足?面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要求红河如何弥补自身短板?思想解放的程度高不高?面对新目标红河州干部素质怎么样?改革创新的本领强不强?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发展态势,红河州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形态、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补齐的短板较多。从红河州的发展来看,比一比先进,我们没有任何资本可以骄傲自满;看一看形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闲庭信步;想一想职责,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可以安于现状。“红河州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如果不加快发展,就会越来越落后。”“红河正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态势。”把红河州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去定位、作对比,当前红河发展落后的问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全面爆发。这些问题都需要解放思想,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效能意识,克服能力上的本领恐慌、工作上的小进即满,以“滚石上山”的干劲和“钉钉子”精神,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关键是“转”: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发展主要看抓住机遇,抢先发展的能力。发展的主旋律是拼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拼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拼逆水行舟的勇气、百舸争流的魄力;拼实干舍我其谁,变成广阔天地。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我们等不得、慢不得,必须跑起来、快起来,把状态提起来。把“转”字贯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始终。“转”“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不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攻坚克难、勇毅笃行的意志品质,紧盯差距、正视问题,转变作风,紧盯目标不放松,保持工作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进务实作风大提升。“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作风,“转”“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不良作风。把心思放和精力放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上,多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害是“立”:“我州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如果不加快发展,就会越来越落后。”“红河正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态势。”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立”核心意识。有少数干部的工作节奏依然是“表态快、落实慢”。有的干部对待上级部署只作表态不作表率,调门虽高,但就是行动迟缓。办好红河州的事情,必须根治这种“表态快、落实慢”的“拖延症”。“立”创新精神。把实现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红河最大的任务。以思想破冰促行动突围,多想新举措、新招数。“立”为民意识。坚决打掉“向上推,向下卸”的“滑吏”做派,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党的方针政策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立”务实作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现象。怀“务实”之心、行“实际”之事、成“实干”之人,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核心是“效”:树立效率意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强化“慢走一步就会差之千里,耽误一时就会落后多年”的认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树立争先进位之心,昂扬争先进位之志;树立实干精神。带头冲锋在一线,坚决破除“当观众、做裁判”的看客心态。各级干部要掌握新一届省委倡导的一线工作法,“带着问题、带着思想、带着感情”奔赴一线、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坚持干字当头、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让“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成为红河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让“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成为红河干部队伍的新标识,推进能力素质大提升。

红河等不得、也等不起。在省委的领导下,广大干部要争当“五个表率”,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提振事不过夜的精气神,淬炼马上就办的执行力,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新常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红河篇章。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