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作风革命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思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28 21:25:29

州委、州政府印发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文件,对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出明确规定,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抓手,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作风和效能紧密相连,有好作风才可能有好效能,坏作风必然是低效能。这次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通过解决作风上的顽瘴痼疾,推动机关效能提升。效能低下,症状是“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体现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服务态度等多方面,本质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缺少的是责任心和使命感,没有干工作抓落实的紧迫感,没有“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解决机关效能低下的问题,要从抓作风革命开始,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本质,就牵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干部的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这么多年,作风建设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甚至旧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冒出来了。症结就在作风问题存在顽固性和反复性,需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需要发挥斗争精神,保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作风和效能建设,要坚持破立并举。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深刻地指出:“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要有一个大的转变。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要坚决改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唱高调、尚空谈等假大空恶习。”因此,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光有“老黄牛”的品格是不够的,只做动口不动手的“空谈家”更不允许,要争做有胆有识的“战略家”、真抓实干的“实干家”。要坚决破除长期养成的不考虑办事工作效能的陈旧观念,坚决破除“玩太极”“踢皮球”等“庸懒散推拖绕”的“机关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创新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就是要通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就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就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不断提高办事效能。

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要追求又好又快。光有好作风没有真本领不行,有真本领没有好作风也不行。真本领、好作风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得快不快,质量怎么样,既检验作风,也考量效能。如果问题不能解决,作风效能建设只能是一句空话。抓作风效能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增强干部解决群众困难的本领,提升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这中间既有立场问题,也有方法问题,还有本领问题。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守人民立场,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作风效能建设始终,着力提高便民为民服务的效率、提高服务企业和市场主体的效能。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通。工作方法对了,事半功倍。要认真落实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正确的工作方法推动工作效能的不断跃升。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练就铁肩膀、提高真本领。真本领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作支撑,更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加强理论素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提高看家本领,切实做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和推动作风和效能建设。

作者单位: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