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同心共筑乡村振兴梦

作者:李志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14 22:18:03

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乡村要振兴,关键要“振心”。人心齐,泰山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力量,同心共筑乡村振兴梦。

一、强基固本,发挥作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要强基固本,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凝聚力,必须讲核心,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就是农村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主心骨、推进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把好方向、聚好人心、做好保障,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二、强化认识,形成合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关键是要强化对当前农村的各种社会力量的认识。第一,农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情感,熟悉农业生产发展规律,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者,又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受益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二,返乡农民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地方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他们常年在外打工创业,走南闯北,见多识广,有技术,懂管理,有积累,既熟悉外地市场又熟悉家乡的资源优势,他们的返乡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第三,在外工作的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智库。他们有文化、懂政策、素质高、能力强、人缘好,是一个地方先进文化的代表,是一个村子、一个家族、一个家庭中威望较高、影响较大的人物。他们热爱家乡,心系故里,是出谋划策、宣传政策、发动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现实问题,推动乡村振兴的智库。

同时,妇女能顶半边天;老年人经验丰富;青年观念新颖,敢于创新;中小学生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他们都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三、健全机构,夯实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农村各种社会力量的领导,推进乡村振兴。一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通过建立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村委会、妇代会、老年协会、团支部、干部乡村振兴促进会、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队、少先队等组织的领导,把这些力量组织起来、调动起来、参与进来,明确任务,发挥优势,让其积极参与到产业规划、土地流转、招商引资、主体培育、技能培训、市场开拓、乡村治理等工作中。二要搭建班子,选配“领头羊”。从各种社会力量中,选配热爱家乡,德才兼备,办事公道,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人员到合作社、行业协会、基金会、服务中心担任理事长、会长、团长和组长,凝聚共识,团结干事,振兴家乡。三要搭建平台,齐抓共管。有了团队还要有工作的平台,每个团队都要做到有组织、有主心骨、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章程、有制度、有活动、有作为。

四、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就要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激励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民主决策议事方式,把热爱家乡、关心家乡、投身家乡、建设家乡,作出贡献的党员、村民、老年人、妇女、大学生、干部评选出来,冠以“家乡好儿子”“红色企业家”“巾帼英雄”“五四标兵”“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进行表彰奖励,并记入村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作用,凝心聚力,振兴乡村。

五、加强保障,提高服务。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推动乡村振兴,要讲理想、讲信念、讲奉献、讲情怀,但也不能玩“空手道”,要有一定的资金作保障。一是需要上级部门围绕乡村振兴,统筹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事项清单”,据此科学合理安排相关支出预算,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基金,形成稳定的财政投入和保障机制。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思维,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并建立长期向基层社会组织“输血补血”的良性机制。同时也可发起成立“乡村振兴社会团体”组织,制定章程,组织活动,向党员、村民、经营主体、在外工作干部等募集资金,支持各社会团体持续有效长期地开展工作。

乡村振兴是全体人民的振兴。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携起手来,万众一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泸西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