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理论素养必须首先强起来

作者:董云娟 陈鹏 来源: 红河州委党校 时间:2022-05-08 03:03:1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一重要论述,为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在勇于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强起来”的征程中划了重点:理论素养必须首先“强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理论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任已经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肩上,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升理论素养本领,苦练内功,让理论素养成为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最牢固的根基。

必须始终保持理论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红河州地处祖国边陲,在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开放发展、稳边固边等各项重点工作中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迎接挑战,必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贡献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针”“定盘星”和“金钥匙”。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必须始终加强政治历练。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我州大部分干部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更没有经历过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面对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重任,必须补足短板弱项,切实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全州各级干部要把每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都作为接受思想洗礼、提升理论素养的最佳学习锻炼机会,特别是要结合“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带头做,对照检视、纠正偏差,勇于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学习贯彻“热起来”,只争朝夕“紧起来”,热火朝天“干起来”,担当作为“强起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必须始终增强历史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做好红河今天的工作,承担起新的使命,我们必须对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在历史经验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始终让自己紧跟时代进步潮流。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清醒认识面临的“急、难、险、危、重”5个方面的困难挑战,围绕发展目标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必须始终经受实践考验。宋代大儒朱熹曾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理论素养是否真正强起来,还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有的干部平时看起来不错,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做一般的事情也井井有条,但一到关键时刻,一旦面临考验,就失去了定力,露出了原形,经不住实践的考验,说到底还是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经受不住实践考验。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优异的工作成效助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