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争做担当实干的驻村干部

作者:李志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5-01 02:12:33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选配的政治过硬、品行端正、能力较强、作风优良、廉洁奉公、担当实干的驻村干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驻村干部要找准职责定位,勤学,当好村组干部的参谋;勤业,当好村组干部的助手;勤交友,当好乡村振兴的推手,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勤学 当好村组干部的参谋

驻村干部“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首先要勤学,深入系统全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变政策为思路,当好村组干部的参谋。

驻村干部干的是“三农”工作,勤学,就必须围绕“三农”工作来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读有字之书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三农”工作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州、县的“十四五”规划等。读无字之书,就是要深入田间地头,熟悉地方的山山水水,资源禀赋;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千家万户,熟悉民情民意、风俗习惯。同时,还要走出去到全国各地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村镇现场观摩学习,受教育、找差距、明方向、理思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指导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当好村组干部的参谋。

勤业 当好村组干部的助手

驻村干部“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要勤业,在深入系统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方面,出谋划策,变思路为方法、措施和项目,当好村组干部的助手。

建强村党组织,驻村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阵地,以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为手段,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在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出谋划策,当好村组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助手。

推进强村富民,驻村干部要发挥优势,以“三农”政策为依据,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在加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力度、发展适度规模现代农业经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农村现代产业发展实用人才、建立完善农业龙头现代企业制度、培养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农业品牌、探索农村股份制合作运行机制、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制定方案、精准施策。当好村组干部强村富民的助手。

提升治理水平,驻村干部要立足本职,率先垂范,协助村组干部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做群众所需,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好村组干部治理乡村的助手。

勤交友 当好乡村振兴的推手

驻村干部“担当实干、争先跨越”要勤交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确保政策、措施和项目工程顺利实施,确保矛盾纠纷迅速化解,当好乡村振兴的推手。

心中有思想,脚下有力量。驻村干部要同人民群众交朋友。交朋友要靠真理的力量,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原则,道同才能共相为谋;要靠情感的力量,用心、用情、用力,以情感人,融情入理,以情化人。

时代是出卷人,驻村干部要以问题为导向,勤学,变政策为思路;我们是答卷人,驻村干部要担当实干,勤业,变思路为方案、措施和项目;人民是阅卷人,驻村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勤交友,凝心聚力,推动方案、措施和项目落地生根,造福人民。

作者单位:泸西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