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围绕“三个定位”开展课题研究 服务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萧崇斌 戴礼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30 00:34:32

州政府研究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提出的“三个定位”,对红河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相应调研报告,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了以文辅政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调研,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按照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由州政府研究室会同州民族宗教委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13县市对全州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红河州民族宗教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其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有的得到及时解决,有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

二、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专题调研,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按照本部门年度课题调研计划安排,州政府研究室组成2个调研组,深入9县市对全州美丽河湖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红河州美丽河湖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全州在创建美丽河湖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水环境治理还有差距、水景观打造存在短板、水文化挖掘宣传不够、跨界河湖创建难度大、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5个方面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创建责任;突出工作重点,补齐创建短板;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创建成效;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创建合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等6个方面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三、开展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助力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

按照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由州政府研究室会商州人大办、州政协办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情况,结合州直相关职能部门自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成立以来工作推进情况,通过收集资料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形成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全面分析了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开放意识不强,创新实践不够、体制机制有待优化,基础设施弱、互联互通差,融资能力弱、经费保障难,权限下放慢、承接落实难,发展形势变化大、产业培育受影响,引人留人难、各类人才不足,招商引资难度较大、效果不理想”等8个方面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完善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夯实基础建设,积极助力产业发展;坚持创新思维,推动制度创新;完善人才政策,提供智力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添持续发展动力;加强合作交流,强化政策研究”等7个方面的对策措施。

按照州委办《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了解红河州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情况,为州委、州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筹备好全州经济工作会议提供支撑。由州政府研究室组成调研组,采取书面调研与交流座谈会相结合,充分听取相关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查找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红河州加快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政策跟进不及时、制度创新不充分、基础设施不健全、产业发展不够有力、边境贸易发展动力不足、平台优势作用发挥不充分、开放型人才紧缺、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等8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了“全面加强对RCEP的认识解读和研究”,扎实推进“四区联动、统筹推进双向开放、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推动边民互市创新发展、构建高效物流体系、培育外资综合服务机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等11个方面的对策措施。

此外,为强化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研究,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州税务局与州政府研究室联合,从税收视角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了《税收视角下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报告得到州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此后,州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州直相关部门专题汇报,对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发展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推动相关工作任务落实。

                                作者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