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奋力书写新时代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建水县委书记 周永瑜

作者:周永瑜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08 22:28:2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县委书记,我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政治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是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展望新的发展征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我将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以史为鉴,始终砺行致远

以史为鉴,必须充分汲取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立足新时代,我将坚决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始终带头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发挥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真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建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史为鉴,必须始终保持对发展的清醒认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析建水实际,我也深刻认识到,当前建水发展仍面临许多瓶颈制约,建水基本县情仍然是欠发达,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特别是经济总量、财税收入与建水现实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建水的产业升级还存在滞后性,三次产业发展仍然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程度还不够,产业对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还不够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素瓶颈制约依然明显。面对这些困难问题,我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迎难而上。

以史为鉴,必须始终保持对发展的坚定自信。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也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依托国家和省、州在建水交汇叠加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通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建水必将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任务。

实干担当,全力推动发展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关于“推进产业强省建设”“聚力打造‘三张牌’”“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等一系列发展方向和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13568”工作思路,立足建水实际、发挥建水优势,实干担当,争先跨越。重点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有序扩张特色农业产业规模,持续推进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以及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质量打造以泸江烟柳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以葡萄产业为主的“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中国早熟优质果蔬重点生产地。重点聚焦绿色工业产业发展,充分依托现有的铝资源产业基础,持续在“铝材”和“招商”上下功夫,力争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落地建水,加快形成铝材精深加工集群,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中国铝谷”重要增长极。重点聚焦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围绕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和“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建设,充分联动两个特色小镇以及县域内景区景点,深入挖掘建水历史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居、养生旅游、新型养老等新业态,加快建水古城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最美乡愁健康生活目的地。重点聚焦紫陶文化产业发展,持续推动紫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对紫陶企业、人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建水紫陶数字化创新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产品种类、扩大产业规模,促进紫陶产业优化升级,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国内闻名国际知名的中国紫陶之都。重点聚焦数字化发展新趋势,不断强化数字理念,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技术同政务服务、紫陶产业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夯实“数字建水”基础,全力将建水建设成为全州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