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学思践悟勇担当 奋楫扬帆再出发 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征程上奋勇前行

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毅

作者:刘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25 23:19:49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红河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一、鉴往知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力量

牢记“三个需要”,坚定不忘初心再出发的理想信念。我们要在理论学习中牢记“三个需要”,把握好“信”与“行”的关系,以信促行守好“初心”。

牢记“四个伟大飞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我们要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中深入思考,把党的领导下税收改革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把税务系统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和身边榜样选树好、学习好,凝聚开新局谋新篇的勇气魄力,增强税务干部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底气志气。

牢记“五大历史意义”,坚定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我们要在感悟百年税收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牢记“十个坚持”,坚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倍加珍惜、时刻铭记、传承发展,把党的历史经验运用好、实践好。

二、站稳立场,在强担当抓推进中践行“人民智慧虹为路”的发展思想

(一)始终坚持政治统领,筑牢一心向党的“忠心”。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叶知秋”的政治判断力。二是矢志不渝践忠诚,提升“红炉点雪”的政治领悟力。三是恪尽职守勇担当,提升“起而行之”的政治执行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厚植风雨同舟的“初心”。一方面,要牢记使命,对群众彰显公仆本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启示我们,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自觉担当“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任,切实把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服务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努力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奋斗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另一方面,要忠诚履责,对本职工作秉承工匠精神。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无私奉献的胸怀;在工作中时刻不忘岗位职责,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发扬“钉钉子”精神,尽心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三)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淬炼严于律己的“公心”。一是涵养公道正派的务实作风。税务干部是党中央各项具体工作开展和工作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面对歪风邪气要守牢底线,敢于拒绝,勇于斗争;在风险挑战面前要挺身而出、沉着应战,确保税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二是打造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纪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三是锤炼谦虚谨慎的优良品行。要持续加强作风转变不懈怠,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的问题,特别是纳税人、缴费人及税务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认真听取、立查立改,精心做好修养答卷。

三、奋勇前行,在办实事开新局里汇聚“浪掀万丈稳于心”的担当合力

(一)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强党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在思想认识上有新高度,在贯彻落实上有大力度,在宣传阐释上有高热度,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奋斗主题、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奋斗经验,凝聚思想共识,开启赶考新征程。

(二)以深化改革为方向“开新局”。坚持开拓创新,围绕“严格执法促规范、创新驱动优服务、精准监管提质效、数据赋能聚合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执法、服务、监管深度融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信用+风险”新型监管体系,加大增值税电子专票推广力度,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在更广范围形成税费协同共治新格局。

(三)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办实事”。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提供坚强财力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税费治理能力,倾心倾力服务地方发展。做好减免税费与组织收入的影响、政策效果与经济映射的关系等分析研判,按年度开展政策效应综合分析,更好服务宏观决策、市场主体、经济发展,为助力红河“三个示范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以集成系统为基础“防风险”。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数字税务建设进程,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对发票开具、使用等进行全环节监控,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以提高收入质量为着力点,加强对虚增税收、转引税款、收过头税等行为及增值税发票、二手房交易、税收政策落实、专票电子化扩围、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等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五)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效能”。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统筹推进纪律作风整治行动,持续加强“两权”监督,落实落细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推进税务系统纪律作风持续向好。聚焦“优中选优、精中选精”总目标,充分发挥公开比选干部正向激励作用,大力实施强素质、强能力、强作风“三强工程”,储备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骨干标兵”,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