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永做青春筑梦人

作者:刘莲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8 02:16:35

我是红河学院商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辅导员是一个成就学生梦想的职业,辅的是学生的学业,导的是学生的成长,圆的是学生的梦想。

去年12月,我来到红河学院商学院工作,短短10个月,我陪伴2017级的学生毕业,也迎来了2021级新生入学。在弥足珍贵的时光里,我见证了学生们的蜕变和成长。学生们也用单纯率真、知恩感恩帮我找到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我深感这份职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肩上有国家的重托,心中有学生的信赖,身后还有父母和社会的期待。作为辅导员,要厚植爱生情怀,用温度凝聚人心;要秉承专业精神,用职业素养践行育人使命;要引领学生思想,培养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发展。

厚植爱生情怀 用温度凝聚人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总是体现在最细微的地方,比如一次班会、一个节日、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这些都能牵动学生们的思绪。因此,我们要用温度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实际行动传递对学生的爱,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让他们从心底接受辅导员的教育;要将心比心,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陪伴是莫大的鼓舞和力量。为了融入学生群体,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真心,我们总是主动参与学生的活动。新生入学还不满两个月,但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们却为彼此创造了很多珍贵的回忆。为了把好入口关,做好入学教育,也为了让酒店管理专业的新生拥有难忘的开班典礼,我们借用香槟、鲜花和甜品做足仪式感,我们为他们定制班徽,邀请领导、老师和酒店经理为他们佩戴班徽,向他们解说班徽的重要寓意。我们希望新生传承酒店管理专业的传统,发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专业精神;我们希望他们坚守商学院“涵商和众,立信笃行”的理念,朝着人生理想不断拼搏、不断奋斗。活动结束,我看到很多同学发了朋友圈,有的同学说:“这是全网最有仪式感的开班典礼,没有之一。”有的同学说:“大学美好的4年,从拥有一个美好的班主任开始。”还有的同学说:“因为拥有有爱的老师和班级,所以无比幸运。”

看着学生们变得越加有爱,越加懂得为舍友、为同学、为老师着想,我更加坚信温度教育的意义——老师用心创造的每一份美好时光,将来一定能够点亮学生前行的道路;老师用心为教育提供温暖的土壤,教育最终将会理解、包容和温暖整个社会。

秉承专业理念 用职业素养践行育人使命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辅导员,还需要有专业作支撑。作为辅导员的专业,应该体现在哪里?我想应该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比如就业工作。高校大学生就业事关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是践行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为把就业工作做得扎实、做得专业,我们始终坚持把就业工作落实在学生4年的学习生涯中,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实施“一人一策”就业指导,广泛汇聚就业资源,不断搭建就业平台等。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通过《创业启程》《创业基础教育》等课程,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激发学生带着热情、积极、合作、分享的创业精神投入就业、投入社会。

2017级酒店管理班的冉同学,起初计划入职佛山某四星级酒店,担任管理培训生。老师们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联系和鼓励她寻求更广阔的天地,求职更高层次的酒店,因为这位同学十分优秀。大学4年,她带领团队参加过很多比赛,荣获过很多奖项,其中不乏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她向深圳瑞吉酒店投递简历。最终,她成功获得这家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专员的录用通知。她说:“沉淀几年后,我要回到云南,回到家乡。我相信随着红河旅游的发展,在这片红土地上,更多的人才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我们期待着毕业生们学成后助力红河旅游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扎实学生工作,深耕人才培养,助力红河教育现代化。

引领学生思想 培养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发展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中华民族的前行,是一代代奋斗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努力奋斗的结果。辅导员工作中,我们注重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和人才成长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今年西部某地区面向云南高校毕业生招录基层公务员,我们积极动员学生响应党的召唤,自觉接受国家和人民的挑选。我相信,我们的学生定能从最艰苦、最基层的单位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传承奋斗接力棒,彰显青年新担当,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辅导员是学生人生的引路者、青春的筑梦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辅导员誓词,完成立德树人使命。让我们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把州第九次党代会描绘的教育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