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浅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与体会

——以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为例

作者: 来源: 薛幖 时间:2021-10-05 22:12:58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且作出具体安排。如何将中央的战略决策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采取怎样的措施实现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目标?笔者以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做法为例,谈几点粗浅看法。

建水县狗街村委会是红河州旅游扶贫示范村、州级文明村、州级创业就业示范村、州级文明交通示范村、建水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先进集体。

一、狗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要做了“三抓、二发展”

“三抓”即抓党建、抓项目、抓招商。

抓党建。按照农村党组织引领农村发展、农村致富、农民增收及在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中的要求,狗街村党总支结合实际,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思路,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经济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帮扶、引导、带动所在村贫困户加入农村经济组织,通过农村经济组织引导产业发展、广大党员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基层组织战斗力、对上级政策的执行力,提高组织和党员存在问题的解决率、群众的满意率水平。如此,不但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由软约束变为硬指标,还鼓励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探索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形式。让党员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让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抓项目。一是抓实美丽家园建设项目,通过美丽家园项目的推进,庄户、街子、碧桃3个村民小组改变了以往街道脏、乱、差的现象,一幢幢崭新的房屋拔地而起,一间间老房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村庄建设焕然一新,为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抓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狗街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7人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搬入新居,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家庭建房困难的问题,实现住房有保障。

抓招商。近年来,狗街村党总支通过土地流转、合资入股等方式,盘活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建水龙泉湾休闲度假有限公司、云南巴甸花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贺州鼎鑫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美国浆果公司,成功引进虹鳟鱼、大头鱼、抗浪鱼等养殖项目。

“二发展”即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特色种植养殖。

发展乡村旅游。引进建水龙泉湾休闲度假公司,与狗街庄户村村民合资入股,在百亩生态湖旁投资1000万元建成龙泉湾水上乐园,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开园。建水县龙泉湾休闲度假有限公司与广西贺州鼎鑫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携手打造建水狗街巴甸灯海,逐步形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区,为美丽乡村的文化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特色种植方面:引进美国浆果公司建设树莓、蓝莓、草莓种植基地,共投入4000多万元,带动就业1300多人,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劳务收入1000多万元。现已成功种植、采收,优质的水果销往国内外市场,大大提高了狗街村知名度。同时,狗街村还拥有约60亩铁皮石斛、100亩脐橙、200亩葡萄、100亩红桃、1000亩莲藕的规模化连片种植。特色养殖方面:近年来成功引进虹鳟鱼、大头鱼、抗浪鱼等养殖项目,形成“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黑龙潭特色冷水鱼养殖基地”。创造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劳务收入500多万元。

二、体会

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产业振兴,通过产业振兴提高乡村群众收入,有了较高的收入才有能力消费各种服务,支付各种基础设施的使用费用。而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则是承接产业资本的必要条件。

乡村振兴,首先要有一支团结务实有头脑的班子成员,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因为乡村振兴要解决的是农民的钱袋子问题,也就是要让农民富裕起来。

其次要不断扩大招商引资。不仅要能招进来,还要让商家愿投资,不能只顾本村利益,更要考虑商家的利益,让商家先赚钱,最后做到“商家发财,村里发展”。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村民的收入,达到双赢的局面。

第三是发展方向。狗街村区位优势明显,水资源丰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让狗街村变成农民的家园、市民的乐园、城市的花园,并深入挖掘狗街村文化内涵,保护好特色风貌,凸显乡土气息。

通过乡村文化元素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着力打造和谐发展的狗街村田园文化,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外来游客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有吃头、有买头、有聊头、有想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美丽乡村韵味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