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金平县委组织部 孔德柱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9 00:07:30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当代青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回顾历史,一群热血爱国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展望今朝,新时代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民族复兴的志气。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梦想的彼岸,要靠信念支撑。纵观古今,唯有志存高远,立下鸿鹄之志,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人方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便深切关注民族命运,树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志向;14岁的周恩来在回答老师为什么读书的提问时,斩钉截铁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习近平曾回忆:“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新的征途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远大理想,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把个人理想追求汇入时代洪流,真正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用矢志不渝奋斗抒写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锤炼品德修为,增强刚强不屈的骨气。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理想信仰的凝练,是道德品质的结晶,是孜孜以求的执着,是负重奋进的脊梁。一百年前,苦难深重的中国还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一群新青年心怀救国理想,身系国家安危,视死如归、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挺起了刚强不屈的时代脊梁,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展示了无惧风雨的蓬勃朝气。新的征途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厚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锤炼品德修为,砥砺意志品质,始终葆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担当重任的底气。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对于广大青年来说,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都需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一百年前,无数有志青年以过硬的本领、非凡的勇气精忠报国、奋发图强,迸发出矢志复兴的历史伟力,彰显了担当重任的底气和自信。新的征途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学习的“饥饿感”,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在“摸爬滚打”的火热实践锻炼中磨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练就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宽肩膀”和“硬本领”。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