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当好“一线总指挥”要做到心中“四有”

作者:陈俊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1 23:45:52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委书记官不大,责任和压力却不小,要当好这个“一线总指挥”,就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样才能在地方形成良好的“头雁带动效应”,有力担负起地方基层维护稳定、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千钧重担。

心中有党,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县委书记作为地方“一把手”,在地方领导班子和党员群众中是榜样也是方向。广大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就必须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保持理论清醒,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行动自觉随时用党章党规党纪进行自我检视、自我修正;要不断加强“四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身成为践行对党忠诚的一面旗帜。

心中有民,在思想上坚守初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就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上。广大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就必须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厚植为民情怀,主动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确保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样才能在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科学决断。

心中有责,在事业上勇担善为。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精神品质,敢于担当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当前,世界局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征程,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身处基层的广大“一线总指挥”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把握工作主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利益需求摆在最高位置;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干事创业上,做到“干”字当头,负重前行,开拓进取;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提升能力和胸怀上,心怀“国之大者”,善于学习提升本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基层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心中有戒,在作风上清正廉洁。心中有戒,做人清白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表率之“源”,领导干部手中的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所以要对权力心怀敬畏。“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广大“一线总指挥”虽然身处基层一线,但手中的权力却起到关键性作用,所以在用权之时一定要常问“从何来、为谁用、如何用”3个问题,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行使特权、以权谋私;要常思“组织培养不易、个人努力不易、亲友支持不易”3个不易,将目光放长远,常怀警惕之心、忧患意识,做到宁可清贫自在、不可浊富多忧;要常修“自重、自省、自警”3门课,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推动形成一呼百应、群而效之的社会氛围,凝聚起基层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