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作者:戴礼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1 00:34:42

近年来,红河州以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坚持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全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建成了一批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城镇化发展质量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笔者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城镇发展差异大。全州城镇化进程发展不平衡,滇南中心城市发展远高于其他地区,城镇与农村联动发展不协调。

(二)城镇化统筹规划协调不到位。在城市规划中,规划缺乏特色,部分县市规划区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低,未同步开展城市设计,城市个性不明显。

(三)城镇规模体量小。全州四分之三的城镇人口规模不足1万人,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和建水县城镇常住人口各25万人左右,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综合承载能力弱。城镇建设与土地供应保障矛盾突出,土地成本高,每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有限,土地资源供应不足,难以满足城镇建设等刚性用地需求。

(五)城市建设系统性不够。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整体性、宜居性和包容性不足,个旧、开远、蒙自3市在规划管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管理上尚未实现一体化。

(六)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部分续建、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迟缓,拆迁户不能按时回迁安置,贷款资金尚未使用和已到还本付息期限之间的矛盾。县市不能按时筹集归还融资本息,平台公司按期归还金融机构贷款本息压力增大。

二、对策建议

(一)融入全省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步伐。按照省委、省政府“滇中崛起”“沿边开放”的发展战略和打造省域副中心和“国家门户·滇南中心”的定位,加快滇南中心城市群(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建水县)建设,在水资源配置、“三海三湖五河若干溪”水生态修复、立体综合交通、城市更新方面争取支持、落地见效,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将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集滇南交通枢纽、沿边开放前沿、特色产业基地、生态人文宜居为一体的水韵湖城。

(二)补齐基础短板,夯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基础。着力推进州府强枢纽。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机场、有轨电车、城市公交建设,着力构建内联外通的交通体系,把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启动建设一批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抓好融入滇中及红河北部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峨山至石屏至红河等8条高速公路建设。抓好南北联动和沿边开放发展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金平至金水河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推进铁路建设。启动建设文山至蒙自、蒙自至普洱、弥勒至泸西至曲靖等5条铁路。着力推进南北通航空。2021年建成弥勒通用机场,力争2023年建成红河蒙自机场,2024年建成元阳机场。着力加快能源网建设,继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抓紧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红河支线、红河州压缩天然气加气母站等项目建设,力促红河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实现开工。着力加快现代信息网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智慧政务等信息系统。

(三)实施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优化城市交通。构建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优化道路线形,打通“断头路”、T字路,同时,结合城市双修指标体系,配建非机动车道,修复城市绿道慢行系统,完善停车场和小区充电桩建设,构建智慧交通。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改造。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短板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完成投资250亿元以上。开展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形成“县市、区、片区、邻里、街区”5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开展城镇棚户区更新改造。以县为单位,按照“前期先行、自下而上、按需申报”的原则,储备全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州城镇棚户区存量应改尽改。开展老旧厂区更新改造。引导老旧厂区企业向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搬迁,根据老旧厂区发展定位和功能分区,适度进行商品房开发。开展城市生态修复更新改造。应用海绵城市和后院前置理念,实施城市各区域之间自然山体、河湖水系、交通和公用设施廊道等补绿植绿工程,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动智慧城市健康发展。推动“城市大脑”建设,实现重点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搭建,推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与项目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实现建筑工程可视化、全维度管理。

(四)建设品质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加大园林城市、公园城市建设力度,推动城市风貌提升,力争蒙自、个旧、建水、石屏、泸西、元阳、屏边7县市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弥勒、开远、河口3县市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金平、绿春、红河3县争创省级园林县城;屏边、开远、弥勒、建水4县市建设成为公园城市。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完善历史街区和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将历史文脉保护融入城市设计。

(五)加快产业转型,构建新型城镇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两型三化”方向,对标省委、省政府“5+8”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符合我州实际的“5+6”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能源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烟草产业、房地产业、节能环保产业。

(六)推动区域协调,构筑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推进联动南北、城乡融合、山区坝区协调发展,形成开放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特色突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北部现代产业聚集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强县域经济,增强对南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七)统筹城乡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以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