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找准基层减负“关键点”

作者:肖廷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1 00:34:40

基层是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更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明确提出了给基层减负,确保基层治理科学高效。然而现实中,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多头考核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为基层减负松绑,绝不能“病急乱投医”,需找到“病根”,对症下药,确保减负减到“关键点”。

基层减负,要回归真抓实干的本质。越来越多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仅会让基层干部身心疲惫,还会造成过度关注“会议”“留痕”而给基层增加工作负担,有害无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为基层干部松绑,才能让他们腾出手脚、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真抓实干,确保在基层工作中轻装上阵。要坚决摒除形式主义,以优良作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中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

基层减负,要扎紧监督问责的篱笆。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不是责任,在减负的同时,要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岗位责任,涵养实干作风。要扎紧制度的篱笆,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领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要持续巩固基层减负成果,明确“硬杠杠”,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畅通民主渠道,多方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对落实不力、基层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严肃问责,以坚定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确保基层减负顺利推进。

基层减负,要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基层干部在一线,一根针引千条线,具有桥梁纽带作用。只有让广大基层干部辛苦不觉苦、身累心不累,狠抓实干才能有动力。基层减负要切实把干部从过多过频的纷杂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服务上。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才能让基层干部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让基层干部摆脱层层加码的重压,更好地凝神聚力,实干在一方,扎根在基层,释放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

作者单位:建水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