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2023年干什么 怎么干 | 担当善为 真功实做 奋力跑出“两区”赶超跨越发展“加速度”

作者: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木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2-24 09:15:59

担当善为 真功实做 奋力跑出“两区”赶超跨越发展“加速度”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3815”发展战略和州委“337”工作思路,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以下简称“两区”)将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一、在聚焦拼经济抓发展上全面发力,扛牢发展重责

一是在发展资源经济上下功夫。围绕重点主导产业强化规划和布局,增强统筹资源、善用资源的能力,积极盘活资源,强力整合资源,合理配置资源,有效经营资源,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两区”将立足产业基础,着力在巩固提升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延链发展、新能源产业蓄势集成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实现后发赶超,制胜新赛道。二是在发展园区经济上扬优势。破立并举,全面审视“两区”发展方略,找准“两区”发展新定位,精准谋划产业,细化项目,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有色金属及新材料、新能源光伏及电池材料、电子信息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力突破,重点推进48GW单晶拉棒项目、1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等一批重中之重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形成新的量质支撑。同时,要聚焦招商引资主战场,加大产业链招引力度,以拼抢姿态,着力优存量、拓增量、抢变量,促进园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年内实现破千亿级园区目标。三是在发展口岸经济上求突破。增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意识,抢抓开放发展新机遇,扛起“辐射中心”新使命,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打出“五区联动”沿边开放发展“组合拳”,深谋口岸经济合作路径、外资外贸突破方向重点,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培育,加强与越南为重点的南亚东南亚国家供应链、产业链深度嵌入,力争上半年出台“两区”开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年内与越方园区间双向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使“两区”真正成为我州开放发展的引领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二、在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上再加力,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秉持“环境是金”的理念,对标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聚焦园区抓项目,聚焦项目抓企业,聚焦企业抓服务,把园区当战区,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以“店小二”意识服务企业发展,以“合伙人”意识支持企业家创业,全面提升园区的服务能力、招引能力、核心竞争能力。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加强承接赋权能力建设,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赋权事项区内办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实现“签约即开工、签约即落地”。三是提升园区服务配套。加强基础设施、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服务保障,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完善、高效便捷、产城一体、产业导向鲜明、绿色空间均衡、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城区。

三、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上再提效,当先锋作表率

一是坚持思想破冰。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躺平思想,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谋全局、解难题、促跨越,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园区的大发展。二是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紧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强化效率意识,从项目启动时就进入“倒计时”、竭力缩短“进行时”、尽早步入“完成时”。三是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放下身段,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助企纾困稳增长,着力在市场主体培育、扶优培新上激活力、添动能,以敢担会为的务实作风引领发展。

(责任编辑:杨幼媛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