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经开区“四举措”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05 09:53:30

近年来,蒙自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和红河州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千亿级园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环境监管和治理、加快推动经济循环发展,全力推进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绿色低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一)统筹规划布局,构建绿色发展蓝图。一是坚持生态为本、区域整合、持续发展,规划“一核三片两幅六园”产业布局和三大基地战略定位,构建绿色发展蓝图。二是坚持保护和修复一体化推进,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切实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把碳减排纳入发展全局,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三是坚持创新引领、集约高效、生态绿区,规划建设3+2+N产业体系,即: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个主导产业,现代化工、绿色生态两个辅助产业,钢铁、生物医药、轻纺等N个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绿色升级。聚焦主导产业优化提升,先后建成12.5万吨铜、8万吨高强高韧耐蚀铝合金材、7万吨锡、6万吨铜杆、1万吨铜箔、200吨ITO/AZO 靶材、以及集成电路控制器、智能家电生产等强链延链补链项目,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为经开区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截至“十三五”末,经开区有色金属、钢铁、化工三大产业产值占比,分别从“十二五”末的31.3%降至20.6%、从16.6%降至12.8%、从19.9%降至8.7%,电子信息制造业从无到有,到“十三五末”产值占比达34.8%,绿色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三)聚焦问题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持续深入开展经开区污染防治行动,加强环境监管,强化市区联合执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是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取缔燃煤小锅炉,督促推动企业清洁生产评价认证和审核;三是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产城融合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建成配套雨污水管网171.32千米,建有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积极推进智慧数字环保园区建设,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实施环保管家,引入第三方治理体制,一企一策,督促企业自证守法,为园区环境监管提供依据。

(四)围绕减碳降耗,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是实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推动一批企业实施节能降耗,如铝电解废槽衬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示范项目、烟气脱硫减排综合利用、尾气脱硝等项目相继投产。二是围绕辖区废旧资源、废旧物资综合利用,建成报废旧汽车拆解、废轮胎综合利用等项目;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成企业热电联产、蒸汽循环利用、高炉废渣资源回收利用、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等,促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和副产物、废物循环利用,努力构建以绿色、循环、低碳为特色的工业共生体系;四是启动省级、国家级生态示范园区申报创建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生态化发展,推进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