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高质量发展路上铿锵前行!蒙自经开区怎么做的?

作者: 来源: 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21-03-22 17:01:35

三月,春暖花开

处处生机盎然

行走在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蒙自经开区)内

一条条街道宽阔平坦、四通八达

一个个园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

一座座标准化厂房壮观漂亮、鳞次栉比

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

工人们争分夺秒、抓紧生产

园区间车辆穿梭、热火朝天……

蒙自经开区

2020年,蒙自经开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90.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59亿元、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5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财政总收入5.6亿元。

沉甸甸的收获背后是蒙自经开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聚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引领加快现代产业发展,沿着“大抓产业、大干工业”的主线,起步开拓,长足奋进,构筑起红河工业产业发展新高地。

壮大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经过搬迁,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在工艺技术布局上成为最完善的一个项目。从锡精矿的炼前处理,到熔炼精炼低品位炉渣的烟化挥发、炉渣无害化处理综合回收和尾气脱硝技术,各个环节都应用了新环保发展技术。目前,云锡成为全球第一家在锡冶炼行业实现尾气脱硝的企业。”云锡集团副总经理宋兴诚介绍。

云锡锡冶炼厂区(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云锡锡冶炼生产车间

去年11月26日,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在蒙自经开区竣工投产。该项目在世界锡工业领域创造了产能规模最大、工艺设施一流、冶炼技术水平一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一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流及绿色环保、安全、节能一流的多项新纪录,代表了当今世界锡冶炼一流技术和装备水平,有效推动了世界锡冶炼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据悉,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就申请专利90余件,项目上所使用的生产装备90%国产化,其中云南本地生产设备占了近40%。“精炼锡全部用的是我们云南自己的技术。”宋兴诚说。

云锡锡冶炼产品

无独有偶。在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花园式工厂里,绿草茵茵、鸟语花香。“公司准确把握铝行业发展规律,科学谋划绘制发展蓝图,深入实施‘绿色低碳水电铝材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致力于做强做优铝精深加工。近5年来,形成了年产26万吨铝合金、综合产能达51万吨的生产规模;成功开发并批量生产15个规格、58个牌号、86种变形及铸造铝合金产品。规模实力的显著增强,提升了公司的发展后劲,为推进公司全合金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负责人说。

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

产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蒙自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活发展文章,优化发展要素,厚植发展动力,深挖发展潜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在这片热土上激情唱响,动力澎湃……

创新引领发展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锂电铜箔项目可生产从6微米到70微米不同厚度的高端锂电池铜箔和电子电路铜箔,产品能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精度铜箔的需求,对发挥红河州铜产业集群优势,进行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刘吉杨介绍,从云锡铜业冶炼阴极铜,到惠丰铜业加工成铜杆,再到惠铜制造电解铜箔,未来还将涉足锂电池制造。这条以铜材料为核心,不断延伸的高端化、绿色化产业链,是红河州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从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的一个缩影。

惠丰铜业车间

云锡铜业

创新花红果硕。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一种大直径6063铝合金圆铸锭坯的生产方法》等118项成果及专利实现转化应用,30余项科技项目实现技术攻关。先后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

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φ533mm大截面合金圆棒

创新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动力”。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蒙自经开区,更多企业更加注重科研,各类创新平台唱响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合唱”,不少新技术和产品走在国内前列,拥有越来越多的专利,开始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为国际、国内的高端产品打上红河制造的烙印。

铸造铝合金锭

科学擘画蓝图

千亿产业园区唱响“奋进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是蒙自经开区一班人的共识。“围绕红河州构建‘5+6’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坚持一盘棋思想,利用好红河州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优势,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不断加大出口贸易加工,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我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谋篇布局,在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优化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新材料、先进装备、电子设备‘三大百亿产业’,谋划布局现代物流、金融科技、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紧紧围绕‘千亿级’园区发展目标,基本建成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努力把蒙自经开区打造成为‘世界锡铟产业基地,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加工及贸易基地’。”蒙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包旭信心十足地说。

蒙自经开区孵化园区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