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视频首页 热点聚焦 本站精选 微视频 直播

【幸福之路】跟着森林走的傣族小伙——岩光

作者: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19-09-26 13:45:10


《跟着森林走的傣族小伙——岩光》

他叫岩光,是个90后

每天在版纳的原始森林穿山越岭

拍植物,飞无人机是他的工作

  岩光: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就喜欢山山水水,喜欢热带雨林,所以干这个工作我觉得非常有兴趣,所以我很喜欢,干起来就觉得不累。”

可是,快乐背后

作为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管护局勐仑管护所一名普通的巡护员

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危险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资源股股长黄国良:我们西双版纳的天,特别是热带雨林这块,说下就下,说晴就晴是不是?那么每当在山上遇到狂风暴雨的时候,他认定要做好的事情他必须做好,哪怕是蚊虫叮咬,还有下雨等等,他要克服这些困难。”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是我国最大的原始林区 

如果说,这些危险都是家常便饭

还有更多的危险在等着巡护员

岩光:巡护翻船小故事

大概2017年,我巡护路过曼喃醒村时,听曼喃醒村民说,最近有群猴子经常在翠屏峰那片出没。我得知消息后很激动,准备去翠屏峰那片安装红外相机,想试试能不能拍摄到群猴活动的照片。

翠屏峰只能渡河过去,这条河叫勐醒河。于是我和曼喃醒村民借了一条木船,我们两个人划船过去安装红外相机,当时船划到河中心时,船突然就翻了。翻船的那一瞬间,第一反应就是把红外相机和巡护工具这些高高举过头顶。当时没有想过自己会怎么样,还好是冬天河水不是很大,水没有淹过头,举过头顶红外相机和巡护工具没有被水打湿。

当时可能就是不甘心就这样无疾而返,我们两个人把船拉过来,然后再把它翻过来,然后继续滑行,滑到翠屏峰那边。找了适合安装的地点,最终安装了五台红外相机。

巡护员的工作虽然毫不起眼

却很有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谭运洪:他们做这个工作更多的主要是收集一些多样性的数据,就是说对我们后期的进行多样性的评估,就是我们还有最重要的保护区,保护成效的一个评估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收集这些基础数据对我们后期的研究做评估。”

正是因为对工作的热爱和自豪感

岩光在巡查森林的过程中特别投入

岩光:“日常工作中,我们会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护监测。只要发现珍贵的植物,我们都会用GPS和相机采集一些信息,然后有必要的就采集它的植物标本,所以我会经常采到我不认识是哪个种。然后就去问我们老职工,去问他它是哪个科的,然后它有什么特征,然后我就拿手机拍照,就是那个手机便签APP,给它记录下来,然后编好名字,输入它的学名叫什么,然后是哪个科哪个属,它有哪些特征,全部可以记录下来。我现在手机便签里面记录的,差不多已经有800多个种了。

2016年11月

岩光取得了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

至今完成勐仑子保护区70%面积的航拍测绘

为勐仑管护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立

提供可靠数据

傣族有一句这样的谚语

大象跟着森林走

气候跟着森林走

傣族跟着河流走

岩光是一个热爱自然、保护森林的傣族小伙

或许,他的幸福就是跟着森林在走吧!

记者:胡滨、彭明辉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