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视频首页 热点聚焦 本站精选 微视频 直播

【非遗云南】德昂族:可以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有德昂族的地方就有茶园……

作者:徐娴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19-09-23 10:55:32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云南篇

今天出场的是

德昂族

 

德昂族是云南特有少数民族

在众多的民族中

德昂族是一个有悠久种植茶树

和饮茶历史的民族

被誉称为“古老的茶农”

茶是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德宏州芒市三台山乡

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

三台山乡山环水绕、环境甚是优美

三台山乡有个出冬瓜村

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

气候温和,风景宜人

漫山遍野的茶树将出冬瓜村围绕

村里一间间别具一格的德昂族民居

依然保留着最古老的干栏式民居样式

整间住房为木质结构

2016年,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

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

在德昂族的社会生活中,茶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会种植茶树、不会制作茶叶的德昂族人,是很难找到对象的。

有德昂族的地方,就有茶园,就有茶文化。德昂族家家户户都习惯在房前屋后、村头寨边栽上一些茶树。在今天的出冬瓜村,仍有一些数百年树龄的老茶树,这些老茶树开枝发芽,供后人采摘新茶。德昂族人好饮浓茶,成年男子和中老年妇女几乎一日不可无茶。

德昂族有“迁徙茶”、“乔迁茶”、“出生茶”、“成亲茶”……茶与德昂族密不可分。

在生活中,德昂族人的饮茶方式颇多,而最独特的就是德昂族酸茶了。“藏在深闺人不识,微酸微苦味甘甜。”德昂族酸茶制作工艺独特,生态的古树茶叶在土地里发酵7个月的时间,才能形成“微酸微苦味甘甜”的独特风味。

德昂族制作酸茶的历史悠久,有2000多年的历史。时代发展瞬息万变,但德昂族酸茶一直保留着最传统的味道和制作工艺。

用竹筒在火塘里煮一筒酸茶,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品茶。这时,茶不仅只是一种食品,而变成了增加情感的“润滑剂”。

杨腊三,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一度濒临失传的酸茶,在他的手上焕发新生。

他从2003年开始探索制作酸茶的工艺,失败了总结,总结了又去制作。在经历了十几次失败、损失了几百公斤茶叶后,杨腊三终于做出了地道的德昂族酸茶。

“我做德昂酸茶不为名、不图利,只想把德昂族的这一传统制茶工艺传承下去。”杨腊三的坚定让酸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杨腊三的徒弟、35岁的赵腊退被称为德昂族的“代言人”,他住着德昂族民居,会做德昂族酸茶,会跳德昂族水鼓舞,开发德昂族美食和民宿,为民族学者当向导,作为主角参拍德昂族纪录片……

赵腊退跟随师傅学习酸茶制作技艺,使三台山酸茶走出了大山。现在,他每年卖茶就有10多万元收入,还带了五六个徒弟。

赵腊退还是德昂族发展民宿“第一人”。他承包了政府投资改造的出冬瓜村首个德昂族民宿“上上居”。这是由一栋德昂族传统民居改造而来的,位于出冬瓜老寨的高处,每到节假日,游客来得多,客房供不应求。

古老的德昂山寨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客栈、农家乐、旅游景点的增加,为德昂族乡带来了经济收入。德昂族人摘下了贫困的帽子,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