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视频首页 热点聚焦 本站精选 微视频 直播

【非遗云南】佤族:姑娘美不美,看她有没有一头乌黑的长发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09-16 19:02:20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这首几乎人人都会唱的《阿佤人民唱新歌》让很多人认识了佤族。人们对佤族姑娘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佤族的甩发舞、木鼓舞也以热烈奔放、激情四射著称,展示了佤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佤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南部的沧源、西盟、孟连、耿马、澜沧、双江、镇康、永德等县。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是佤族的主要聚居区。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已于今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佤族·美食 云视网 供图

  去西盟县之前已经听说县城很漂亮,一见之下,果然很美,街道宽阔笔直,绿树成荫,建筑很有佤族特色,连窨井盖都画得很漂亮。县城还有一个国家4A级景区勐梭龙潭,这个景区充满野趣,里面有原始森林和碧绿的龙潭,龙潭旁有一个佤族特色的野趣餐厅,这个绿树环绕的餐厅是佤族的“干栏式”茅草顶的竹木建筑,主打的是佤族美食,佤族美食以野菜、野果为主,食材新鲜,很是开胃。

  佤族·西盟县城 云视网 供图

  佤族姑娘杨娜是十九大代表,她皮肤黝黑,个性爽朗,曾当过老师,在文化工作队唱歌跳舞,现在是西盟县文化旅游局的一位文化工作者,也是佤族文化的传播者。杨娜唱歌很好听,一首佤族歌曲《白鹇鸟》被她唱得情真意切,谈起她熟悉的佤文化,杨娜有说不完的话,杨娜从小就生长在佤寨,小时候在火塘边听家里的老人讲述佤族故事,口耳相传学习佤族歌舞,逢年过节或者重大活动,全寨人一起完成所有的传统活动。毕业后杨娜成了一名小学教师,为了让本地佤族学生会说佤族话、会唱佤族歌,并且了解佤族文化,她精心备课,把佤族文化穿插到讲课中。2002年,县里举办首届佤族木鼓节,杨娜作为佤族教师代表参加歌舞表演,被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选中成为舞蹈演员,杨娜自此走上了专职从事佤族文化传承的道路。进入民族文化工作队后,下乡演出是杨娜的主要工作。十几年间,工作队成员几乎走遍了全县偏远村寨,“甩发舞”以甩摆头发为表演特征得名,舞者自歌自舞,无乐器伴奏,服饰以黑、红色为主色调,配以银头箍、银手镯等。舞蹈人数不限,二三人至数十人均可携手成排或成圆圈起舞,动作以甩动黝黑漂亮的长发为主要特征。在重大节日、祭祀活动、宾客到来等重要时刻,美丽的佤族女孩儿就会放下瀑布般的长发,斗舞甩发,“甩发舞是我们佤族姑娘喜爱的一种舞蹈,整个舞蹈节奏强烈,动作优美潇洒,通过甩发再现了佤族姑娘洗发、甩发、梳发的场景,同时也体现了佤族姑娘热情奔放、粗犷纯朴的性格。”杨娜介绍,“我们佤族有一句话,姑娘美不美,除了勤劳善良以外还要看她头发长不长,黑不黑。”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