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视频首页 热点聚焦 本站精选 微视频 直播

【非遗云南】景颇族:目瑙纵歌万人齐跳一支舞,绿叶宴满席翠绿蕴深情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5 10:55:08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云南篇,今天出场的是景颇族。

远目青黛绿岫,近及苍林翠竹,山腰平地间,低坝河谷处,建着连片的村寨,一个“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景颇族,就生活于此。

景颇族,是云南特有民族,主要聚居于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的陇川、盈江、芒市、瑞丽、梁河等5个县(市)。景颇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音乐与舞蹈常常融为一体,舞蹈多为集体舞,形式多为环舞、巡回舞,曲折行进,纵歌包括多种舞蹈形式,排列成阵,舞步有序,节奏鲜明,表现了群舞的较高水平。

目瑙纵歌节,作为景颇族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有“万人狂欢舞”的美称,景颇语翻译过来是“大家一起来跳舞”的意思。

舞场上,“瑙双”(景颇语音译,指举行“目瑙纵歌”时,带领群众进行舞蹈的领头人。)头戴缀有野猪獠牙的犀鸟头冠,身着红绿绸缎制龙袍,手执长刀,在激昂的鼓锣声中,带领数万人踩着同一鼓点豪放起舞。

纵歌队伍中,男子手舞银光闪闪的长刀,女子翻飞手中的舞扇或手绢,伴着衣服筒帕上耀眼的银泡碰撞出的清脆叮当声,人们完全沉浸其中。

  

赵保忠,是目瑙纵歌国家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保忠从小就对目瑙纵歌表现出浓厚兴趣,哪里有舞蹈,哪里就有他的身影。1983年他开始学习目瑙纵歌,得到瑙双老前辈岳麻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岳卫东的言传身教和精心指导,至今已坚持学习长达36年之久。

36年的热爱与激情,36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恒心,目瑙纵歌已经成为赵保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要有兴趣和坚持的决心,才能成为瑙双领舞人”。

如今,赵保忠已学有所成,熟练掌握了瑙双图谱,能够独立领队领舞,在每年举行的“目瑙纵歌”节盛会上,担任瑙双领舞角色,得到前辈瑙双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公认,已成为解放后陇川第三代瑙双代表性传承人。

在陇川县城边的一家环境清幽的餐厅,光明网和云视网记者拍摄到了景颇族的绿叶宴。

2018年9月,景颇绿叶宴被评为“中国菜”之云南十大主题名宴。绿叶宴是景颇山寨中既古朴又带点野性的名宴。以当地极为丰富的山菜和野味为主,采用传统的烤、煮、炸、腌等手法烹制,用肥大的树叶或芭蕉叶包盛饭菜,用树叶叠成勺、盆盛汤,因满席翠绿、全不用碗筷而得名。

逐一打开“绿包”:有喷香的糯米饭,有鲜美的鱼腥草,有蜂蛹荷包蛋,还有飞蚂蚁煎饼、舂烤绿斑鸠、帕滚酸菜鱼等。面对整桌碧色、满席佳肴,再加上醇香的米酒、水酒和景颇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心都醉了。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