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31 22:53:11

目录

一、前言

二、政治责任

三、阵地建设责任

四、服务责任

五、人文关怀责任

六、文化责任

七、安全责任

八、道德责任

九、保障权益责任

十、合法经营责任

十一、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2022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州”)在云南省率先启动实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整合原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站组建成立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并于5月19日揭牌。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按照“合而为一、做优报台、做强新媒、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再造采编流程,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科学评价”的新闻传播模式,整合原有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人员和资源,集中人财物全力运维以“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为核心的9个新媒体平台,形成集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实现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目前,主要宣传覆盖红河州的13个县市、4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以及周边州市的部分县市;全年刊播文、图、视频等各类新闻153890条次。

2.社会责任理念

2022年,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红河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全力推动新闻宣传、党的建设、媒体融合发展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3.获奖情况

一年来,《团结奋发  同频共振  聆听红河儿女的心声》获评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的“城市党报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媒体精品案例”,多条报道被央级、省级主要媒体转载转发。2022年,红河州融媒体中心获得云南新闻奖、云南报业新闻奖的作品共33件;获得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报纸好新闻34件;获评云南省2022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传播机构。同时,1名同志获2021至2022年度中国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开展的2022年度重要会议和活动宣传报道中表现突出个人和集体通报中,中心有4名同志、1个集体受到表扬。

二、政治责任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在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中,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不同体裁的新闻讲好红河故事、弘扬正能量。

1.政治方向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热点问题和重大活动,积极策划、组织、实施主题宣传报道,在《红河日报》、红河电视台、红河人民广播电台、红河网以及“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抖音、快手办好各类专题专栏,刊播各类新闻报道。

 图片 1.png

《红河日报》2022年4月9日一版

 图片 2.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8月28日播出

 

一是继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报道,2022年共刊播相关新闻9350条次。

 图片 3.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12月18日播出

 

二是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斗者正青春”等主题宣传报道,制定下发《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题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全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工作进行部署。2022年共刊播相关报道2300多条次。

 图片 4.png

红河网开设“奋斗者正青春”栏目

  图片 5.png

《红河日报》2022年4月1日三版

  图片 6.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12月22日播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专栏报道

 

三是准确正确安全做好党的二十大会议报道。先后制定下发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关于党的二十大宣传的多个方案,对会前、会中、会后宣传进行详细安排,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平台开设“聚焦二十大”“二十大时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二十大时光·基层心声”等专题专栏,以消息、通讯、特写、侧记、综述等体裁,运用图表、H5、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会议主要精神、重要决定等内容,并结合红河实际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报道全州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全媒体平台共刊播和转载转发涉及党的二十大相关新闻12857条次,

 图片 7.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一版刊发党的二十大开幕消息通稿,三至八版报道会议情况以及云南省有关新闻、红河州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收看开幕会情况

 图片 8.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二版

 图片 9.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三版

 图片 10.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四版

 图片 11.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五版

 图片 12.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六版

 图片 13.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七版

 图片 14.png

《红河日报》2022年10月17日八版

  图片 15.png

红河网开设“党的二十大”专题,对党的二十大盛况进行融媒体报道,发布图文、音视频等新闻。

 图片 16.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10月16日播出我州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报道

 

四是全面做好州委全会报道工作。下发《州融媒体中心关于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宣传报道方案》等方案,对州委全会的重要意义、重要决定进行全面报道和阐释。

五是继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强边固防、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中央环保督察等主题报道。其中,刊播关于乡村振兴的报道14913条次。

六是全面深入做好作风建设宣传报道。先后开设“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见行动出实效”“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下沉一线  助企纾困  为民办事”等专题专栏,全面宣传红河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的措施、经验和成效。全年共刊播相关报道7453条次。

七是统筹做好其他各类主题宣传报道。持续做好“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宣传报道,办好“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跨越发展”“深化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法典与你同行”“以案说法”“民生瞭望”等专题专栏,全面宣传粮食安全、消防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和成效。

 图片 17.png

图片 18.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9月24日播出相关新闻报道

 

2.舆论引导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认真履行党媒职责,站位全国、全省、全州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和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及早谋划、主动策划,对重大主题宣传和可能的突发事件设置议题,确保宣传内容正确、准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图片 19.png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指挥中心

 

一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根据各级防控措施的调整和有关要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百日巩固提升行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发并不断完善宣传方案,指导好采编人员及时、准确宣传各级防控措施、工作进展、重点工作及防控知识,为群众解惑,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相关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片 20.png

红河网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权威信息

 

二是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展各类宣传和理论阐释,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掌握理解会议精神。中心先后制定下发有关宣传报道方案,对刊播本地新闻和转载转发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稿件进行安排。党的二十大期间,《红河日报》连续17期刊出92个版(其中增刊24个版),刊发新闻386条、图片184幅;红河电视台《红河新闻联播》节目共播出新闻238条(首播、重播1666条次)、《新闻零距离》节目共播出新闻61条(首播、重播427次)、累计播出采访同期声168条;红河人民广播播出新闻186条次;红河网转发转载中央、省级权威媒体重点稿件及刊发中心原创稿件735条;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红河州参加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新闻共791条,云南红河发布微信视频号推送的《二十大党代表普玉忠连线家乡党员群众鼓励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频,点击量达24.6万次。

三是加强策采编审发流程再造和创新。在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科学评价”的新闻传播模式中,中心以策划引领,对新闻采访、编发进行细化安排,以短视频、有声海报等形式使新媒体产品更受大众欢迎。

 图片 21.png

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级重要时政新闻

 

3.舆论监督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与州纪委州监委、州效能办等州级有关部门合作,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舆论监督工作。重点打造“红河热线”广播节目、“民生360”广播节目、《新闻零距离》电视节目,并在红河网、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云南红河发布App搭建“媒体问政”专区,通过广播收听、网络、电话等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将部分意见建议转交有关县市或部门办理。2022年,共刊播监督类报道5413条次。

同时,加强与纪委监委、效能办等部门合作,派出记者进行调查式采访,通过《内参》等形式促成有关问题得到解决、有关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图片 22.png

云南红河发布微信视频号每天推送各类短视频

4.对外传播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对大象国际论坛等活动进行精心策划、全媒体报道,不断深化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同时,抓住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成立的机遇,成立工作专班,在有关平台上对外推介红河州有关信息,展示红河良好形象。2022年5月,策划开展中国·红河蝴蝶谷“COP15蝶翩翩 生物多样展新颜”云上采访活动,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4亿次,境内外信息总阅读量超过13亿次;《聚焦世界奇观 舞出蝴蝶效应 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国际传播案例入选2022年度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图片 23.png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图片 24.png

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成立

  图片 25.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6月10日播出金平蝴蝶谷蝴蝶大爆发报道

 

三、阵地建设责任

抓住融媒体改革时机,在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成立后,积极整合原报纸、广电资源,进一步健全全媒体传播体系,在巩固、创新中促进中心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图片 26.png

1.融媒体矩阵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整合原有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人员和资源,同时经过优化筛选后集中打造以“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为核心的9个新媒体平台,形成集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实现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采编力量有效整合。云南红河发布App以“新闻+政务+服务”为主,2022年有注册用户41万;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以提供权威信息为主,2022年有用户62.6万。

2.融媒体报道

对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州党委全会等重要会议提前谋划,根据报、台、网、新媒体平台优势,突出移动端优先理念,充分运用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全力做好融媒体报道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期间,除转载转发中央主流媒体重点稿件外,制作有声海报,宣传有关重要论述。

 图片 27.png

云南红河发布积极发布党的二十大相关视频报道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建立健全指挥协调机制,成立红河州融媒体中主全媒体指挥中心,实行日策划机制,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采编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通过图文、视频采编系统,对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新闻进行收集、加工、推送。目前,正在搭建采编更加高效、调度统筹功能更加完善的采编系统,健全策采编审发流程,实现所有新闻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同时调用,并在同一系统内完成编辑、审核和发布流程,进一步提高中心新闻产品质效。

 图片 28.png

云南红河发布微博拥有20.6万粉丝

 

四、服务责任

不断满足红河州干部群众对于各类信息的需求,是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实践。

1.信息服务

充分发挥党媒作用,向干部群众提供权威政务信息、惠民政策信息,及时宣传、解读政策。重点发布或转载转发政府工作报告、干部公示等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文件、公告、公示,以及相关部门的交通、天气、灾害等预警信息,全年刊播相关信息16000多条次。

 图片 29.png

红河网“公告”专题内发布州政府有关公告

 

2.社会服务

建设“红河图片视频库”并架设于红河网,2022年收集各类图片12027幅,向中心内部各媒体平台提供图片资源支持1万余幅,向州内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图片资源支持5000余幅,向上级媒体提供图片新闻并被人民网、《云南日报》等媒体采用;2022年11月起开始收集音视频,目前收集视频183条。

 图片 30.png

红河图片视频库

 

在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云南红河发布App“服务”专题、《红河日报》“社会纵横”版面、广播《民生360》节目等平台中,向全社会提供教育、文化、卫生等政策信息和交费、租车、天气预报、交通出行等生活服务信息。

 图片 31.png

《红河日报》2022年4月27日三版“社会纵横”版面

 

3.公益活动

2022年,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结合宣传职能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组织刊播公益报道和公益广告,组织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公益捐赠和公益活动等。

 图片 32.png

红河网及其他平台积极刊播公益广告

 

积极支持乡村建设。选派19名业务骨干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参与驻地各项工作。在中心所属报纸、电视、广播、“云南红河发布”系列新媒体平台开设有关乡村振兴栏目,刊播《特色农产品助力我州乡村振兴》《山清水秀村庄美 乡村振兴气象新》等新闻2002条次。

 图片 33.png

《红河新闻联播》播出乡村振兴相关报道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党组织双报到和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当地开展的文明出行、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普法等工作。2022年,中心党组织累计完成志愿服务时长14.26小时,在职党员累计服务时长365.56小时,累计完成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

积极组织公益报道和公益广告。全年刊发公益报道15条;制作涉及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行为、人居环境提升、爱国卫生等内容的公益广告15件;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刊播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时代楷模等各类公益广告36000个(条)次(含电视和广播首播、重播)。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暖心、温馨的爱心帮扶、创业就业、助人为乐、等故事鼓舞人、激励人。

聚焦红河州泸西县一对农民夫妇的故事,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在全媒体平台组织刊播《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泸西县这对夫妇捐献两名子女遗体》《他们为这个世界留下一份“生命厚礼”》等报道,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关注和点赞,通过报道促使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器官捐献、爱心帮扶等爱心事业中。

  

图片 35.png

《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泸西县这对夫妇捐献两名子女遗体》于2022年12月14日在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

 图片 36.png

《他们为这个世界留下一份“生命厚礼”》在《红河日报》2022年12月15日四版刊发

  图片 37.png

《新闻零距离》2022年12月9日播出《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泸西农村夫妇无偿捐献两名子女遗体》

  图片 38.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3月5日播出志愿服务相关报道

 

2.灾难和事故报道

在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灾难和事故报道中,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始终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坚守新闻伦理和底线,发布权威信息、稳妥把握适度效,切实把群众利益、社会效果统一起来,传递正能量,抚慰受灾群众。

3.以人为本

在疫情防控、普法、文明出行等宣传中,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目标,及时、有效刊播解读类、知识类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加强自我健康防护、养成文明生活习惯等,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

六、文化责任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切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聚焦以文化人,积极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为提供全民文化素养、科学素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全媒体平台继续办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专栏,刊播红河州文明新风、助人为乐、爱心帮扶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活动报道,持续全面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 39.png

红河网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新闻”等专题推送此类新闻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在中国传统节日前后,开设“我们的节日”专栏或话题,对当地如何过节、富有民族特色的庆祝活动等进行报道。同时,结合每年“全民阅读”“书香红河”品牌等活动,采取图文、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报道各地全民阅读、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群众文艺演出等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深各族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图片 40.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4月23日播出全民阅读相关报道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通过与教育部门、科技部门和部分学校的合作,积极报道各地开展的“卫生科学文化”三下乡活动、农业科技培训、各类科技展览等,积极推送有关科技知识。加大青少年学科学等方面报道。同时,加强对科技运用成效、科技创新方面的报道,比如,每年对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在红河州等地示范种植情况进行报道,对各地农业机械化成效进行报道。

 图片 41.png

《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如期进行秧苗移栽》刊发于《红河日报》2022年4月20日一版

 图片 42.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4月19日播出《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个旧示范基地水稻移栽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 43.png

《红河新闻联播》2022年5月17日播出“三下乡”相关报道

 

七、安全责任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刊播安全,要求全媒体平台从采、编、播、校、审各环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和“重播重审”制度,确保刊播内容舆论导向正确。针对重大活动,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开展安全刊播大演练,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并在重要时间节目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报纸印刷投递以及电视、广播播出信号始终安全、稳定、可靠。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日常刊播流程有监督、遇事有处置。2022年,未出现重大刊播安全事故。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组织全体干部职业反复学习《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并制定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有关工作纪律,对采编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管理,严格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坚决杜绝有偿新闻,禁止在各媒体平台发布低俗庸俗媚俗类信息。2022年,成立红河州融媒体中心版权管理工作站,完善版权使用管理制度,开展版权保护专项行动,在云南版权网申报并获得版权证书的原创作品有674件。

2.维护社会公德

积极刊播《2022年“新时代红河好少年”评选结果》《2022年第一批“红河好人”名单》等,并对各行各业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报道,推介好人好事,向全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理念,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道德规范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3.接受社会监督

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平台公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并组织部分通讯员和有关部门人员对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提出工作建议。同时,要求外出采访记者遵守有关会议纪律、各行业有关规定,主动出示记者证,依法依规开展采访活动。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支持和保护记者、编辑的正常采编行为,遇到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等情况时,及时提供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积极按规定缴纳各类保险。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中心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并按照“多劳多得、质量优先”等原则,根据有关规定考核各岗位人员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支付薪酬。严格规范劳动合同签署,切实维护好所有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好请休假等制度。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对严格审核记者证申领人资格,规范记者证使用。完成166人的记者证年度核检工作,为10名离职、退休人员及时办理记者证注销手续。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2022年组织各类业务培训14次,选送人员26批次外出学习培训,其中,安排23名骨干到厦门、浙江、广州、湖南等地参加培训,派出10余人轮换到云报集团、省广电台跟班学习和顶岗锻炼。

十、合法经营责任

自红河州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广告业务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要求审核各类广告,不刊登手续不全或违法违规广告,并将广告内容纳入各平台编审发流程进行审核把关。坚守党媒立场,坚决不刊播带有不良信息或可能引起不良影响的广告。

十一、后记

1.回应

2022年,红河州融媒体中心针对融媒体产品精品较少等薄弱环节,结合各类宣传主题,加强对融媒体产品的策划研究;中心由原来3家单位合并而成,在工作流程、考核机制等方面存在各自特点,在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改革中,积极研究制定采编工作细化考核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新技术的运用,尤其是新媒体平台强化短视频、H5等手段,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灵活的形式满足受众获取各类信息的需求;加强对传统媒体创新研究,对版面、节目进行改版,增强宣传效果。

2.不足

在内容产量、新媒体原创产品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传统媒体刊播内容和形式存在灵活性差等问题;全媒体采编平台建设还在推进中。

3.改进

围绕加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采编工作机制、加强新技术运用,为受众提供更多融媒体精品,努力打造省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更好地为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健全完善考核机制,以制度管人、激励人,提高新闻产品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宣传业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较强的能写会拍会编的高素质采编队伍。

聚焦全年重大宣传主题、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全媒体宣传策划,认真宣传好各级方针政策,服务好群众,创作更多受到干部群众喜爱的融媒体产品。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