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6-11 00:49:50

广大群众: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群体金融知识缺乏、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的特点,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以提供养老服务、“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导致大量老年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利益,特作以下提示:

一、养老领域常见非法集资手段

1.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个别养老服务企业没有养老基地或养老实体,或虽有养老实体但承诺明显超过其床位供给能力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的还本付息,以提供床位包干使用权、优先居住权、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服务、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高额收取会员费、保证金,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以“合法”运营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之名掩非法集资之实。

2.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非法集资。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回报、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

3.以宣称“以房养老”名义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4.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非法集资。一些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向老年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

二、主要风险点

1.高额利息无法兑现。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2.资金安全无法保障。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3.养老需求无法满足。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老年人承诺高端养老服务或者销售养老产品,往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三、重要提示

1.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2.请广大老年朋友及家属要提高警惕,审慎选择合法合规投资理财渠道,坚决抵制高利诱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3.若发现养老服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红河州处非办0873-3732377

蒙自市处非办0873-3179292

个旧市处非办0873-8870091

开远市处非办0873-7233162

建水县处非办0873-7707388

石屏县处非办0873-4907416

弥勒市处非办0873-6122159

泸西县处非办0873-6627626

红河县处非办0873-4565036

元阳县处非办0873-5789608

绿春县处非办0873-4221805

屏边县处非办0873-3221328

金平县处非办0873-5221969

河口县处非办0873-3450190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