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共攀枝花乡委员会关于州委提级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0 00:44:22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0日至5月12日,州委提级巡察组对攀枝花乡6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16日,州委提级巡察组向攀枝花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乡党委、政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乡、村两级生态护林员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攀枝花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考核管理办法》;开展生态护林员履职培训,加强对护林员日常工作表现和森林管护质量的监管。二是根据元阳县森林核查林木采伐违法图班,攀枝花乡毁林开荒面积26亩,现已种植恢复林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全乡范围内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林地管理保护政策法规;明确生态护林员管护区域,下发《关于划定攀枝花乡生态护林员管护区域明确管护职责的通知》,划定全乡生态护林员管护区域,明确管护责任。

(二)关于“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差距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于一碗水泡竹寨肉牛养殖场项目,通过与元阳县佰亿商贸有限公司协商对接,根据海拔、气候特点及地理位置因素,因地制宜探索养殖多样化,目前已养殖肉鸡2000只,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对于硐浦村委会普朵村蓝莓基地项目,因地制宜通过部分土地试种木姜子,降低市场风险,同时加强蓝莓种植技术指导和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按照《元阳县2018年度新一轮退耕还草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和巩固,阿勐控村委会阿党寨后山退耕还草项目目前已基本实现生态效益,草原生态得到改善和恢复,有效减缓草原退化进程。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使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攀枝花乡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项目”753亩;计划待水稻种植季节组织农户开展“稻鱼鸭”综合种养技术培训,计划培训人数685人,继续扩大实施规模,提高农户种植养殖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引进碧播村香茅草种植加工建设项目,通过电烤香茅草,提升炼油效率,改善生态环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加快修复老虎嘴片区梯田,积极配合县级加快推进老虎嘴景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组织群众继续开展生产恢复;开展旅游景区综合整治,加强旅游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经举办为期4天的“云尚绣梦 上海穆驰订单式绣娘培训班”。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乡党委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及时更新乡、村两级宣传展板及村史墙。二是多种形式开展革除陈风陋习宣传活动,乡党委组建“革除陈风陋习”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建党节、党员廉政教育等活动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教育,利用赶集日及入村开展各类工作的同时开展反对封建迷信宣传;积极引导32个村民小组讨论并修订完善符合实际、符合民愿的村规民约;加大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生病时及时到医院就医就诊。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完善活动室使用、安全及卫生等方面规定;提高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使用率,充分发挥活动场所阵地作用;规范农家书屋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牌已制定上墙,指定专人负责农家书屋使用和管理。

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一)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对乡、村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学习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对村级不规范报账情况进行积极整改;完善修订《攀枝花乡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方案》,规范《公务接待订餐单》及《办公用品采购单》等单据;由乡纪委和乡财政所牵头,对村委会、村民小组账务和报账情况进行抽查,及时纠正不合理票据。

(二)关于“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强化项目资金审批和立项管理,定期跟踪和监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督促硐浦村委会产业发展互助资金管理小组,对逾期未交回资金人员进行追缴并签订限期还款承诺书,8月28日已归还第一期产业互助金2万元。

(三)关于“村务公开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攀枝花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程度、公开监督”4个要求,确保村务公开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开展“三公开”业务培训,指导各村完善和规范填写公开登记簿,增强村干部执行村务公开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各村村务公开情况和村务公开登记表进行不定期抽查,各村委会都能按照规定按时公开。

三、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摸排,建立人才清单,填报《村委会优秀人员摸排表》,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人才返乡支持家乡事业建设;将各村摸排的优秀人员纳入各村技能培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鼓励优秀人才积极参与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工作。二是各村党总支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排,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与流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推送相关学习资料,督促各支部党员通过“云岭先锋”积极参与重点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规范组织生活,引导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利用建党节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激励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乡党委指定6名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各村党总支党建业务指导工作,党建指导员定期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就“智慧党建”、云岭先锋App应用进行业务培训及党建业务知识讲解,负责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相关台账和档案材料的规范和检查,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开展云岭先锋App录入工作,确保组织活动真实、有效开展。四是强化党务工作者培训,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二)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纪法教育,在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纪法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监督长效化机制,日常监督和重要节点监督相结合,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村“三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80人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乡党政班子成员分别与挂钩联系村“三委”干部、分管站所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了解工作表现和思想动态,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

(三)关于“发展党员工作存在误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摸排各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人员,把政治品质纯洁、道德品质好的人员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及要求,注重从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今年发展的16名党员,平均年龄33岁,大专学历5人、中专学历3人、初中学历8人,外出务工11人,契合“注重从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的要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3-5647115;邮政信箱:元阳县攀枝花乡人民政府办公楼3楼党政综合办公室;电子邮箱:pzhdwb@126.com。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